其爭也君子 ●貞實

電子競技遊戲是新興產業,對經濟、社會的衝擊漸大,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在今年四月十七日宣布,電子競技將在二○二二年的杭州亞運會,成為正式比賽項目。七月,在高雄舉行的電玩遊戲競賽,有臺灣、韓國、大陸等選手參賽,最後由大陸隊奪得桂冠。比賽期間,觀眾只為特定隊伍叫好,冷落其他參賽隊伍。頒獎時,場中觀眾也提早離席,造成各種尷尬場面。

甲骨文的「爭」是象形字,為兩手各持物一端相曳之形,以表彼此爭持的意思。金文「君」的形狀,是人正面拱手而坐之形,以顯垂拱而治的意義。故孔子說「君子無所爭」,學習德學的君子,所作所為都為利益眾生,自然不會違背仁德,與人「爭」名「爭」利。

處於今日的社會,人與人之間接觸頻繁,競爭日益激烈,免不了一爭。可以學孔子的辦法,以六藝之一的射箭為例,射禮各顯藝能,雖爭高下,卻合乎禮儀。《論語.八佾篇》,孔子云:「君子無所爭,必也射乎!揖讓而升下,而飲,其爭也君子。」修養德學的君子,遇事不會與人爭執,若說有一點「爭」的意思,那一定是射箭了。兩人校量射藝時,升堂與下堂,皆行禮作揖,互相禮讓。勝負確定後,負者先飲,勝者陪之。所行所辦,皆順情合理。此時所爭,不同於一般人著眼的勝負,故曰其爭也君子。

運動家的精神,雖然有很多定義,但都應奠基於「君子之爭」,如此乃能充分表現「勝不驕,敗不餒」的運動家精神。時下,運動已成為全民參與的活動,固然參賽的選手應有運動家精神,全力以赴,戰到最後一刻;要能服輸而且超脫勝敗,並遵守比賽規則,服從裁判判決。觀賽者,更應服膺運動家精神,不能以個人好惡干擾比賽進行,真心欣賞對戰隊伍。表現出色的,不吝給予掌聲。評論人,也要回歸賽事,不涉及個人立場、政治利害,而不流於謾罵及挑釁。

古時諸侯,進薦能人賢者給國君,先考核射藝,目的就在考核一個人是否知禮,能否依禮而行。我們有機會欣賞一場運動賽事,可據此檢視自己,比賽結果揭曉,或看到評論文章時,所思所辦是否順情合禮?以「君子無所爭,其爭也君子」的心態,保持平和之心,不夾雜煩惱分別,觀看一場賽事,方能收到休閒的效果。

(圖說:射禮,升堂與下堂,皆行禮作揖,互相禮讓。勝負確定後,負者先飲,勝者陪之。所行所辦,皆順情合理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