練習 練習 再練習 ●吉光

蘋果電腦創始人—賈伯斯,新機發表會,為何能吸引無數人的眼光?

他練習、練習、再練習,賈伯斯對於演講內容,會反覆練習好幾次。他認為,演講要能行雲流水,是源自嚴格的練習。通常一場演講,他都要準備四個小時。

賈伯斯準備的簡報很少有一點、二點等,每一張簡報都簡單易讀。如果是介紹電腦的晶片,那簡報就只呈現一張彩色的晶片圖與電腦。許多人的簡報,太多標題與條列,令人眼花撩亂。

賈伯斯的熱情是有感染力的,當他推出影像iPod,他是這麼說的:「這是我們生產最好的音樂播放機、典雅的螢幕、高貴的顏色,與令人嘆為觀止的畫質。」他的熱情,最經典的例子,就是在八○年代,說服前百事可樂執行長史考利(John Sculley)接掌蘋果電腦,他這麼對史考利說:「你要一輩子賣糖水,還是你想要改變世界?」

賈伯斯總會在演講結束前,再加上「最後還有」,然後推出最後一個產品功能或新產品,再創一個高潮,引人入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