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倫采風 ●編者
披牛皮繫龍鬚

學佛,著相修行,如「被牛皮向日」,披著牛皮向著日光,愈披愈緊,裹得愈痛。又如「繫龍鬚而入水」,綁著龍鬚潛入水中,愈潛愈緊,損傷皮肉骨髓。故學佛不求了脫生死,卻求有漏之福,若不幸墮餓鬼、畜生、地獄,將更加痛苦,損及法身慧命。(見《法華文句》)

不讀文言文

美國大學法學院學生撰寫能力甚為高超,學校的權威學報都由優秀學生擔任主編。若我們反其道而行,減少文言文,將來善為文的人才勢必大減,影響國家的競爭力,這是隱憂,不是危言聳聽。蘇東坡說過「讀書萬卷不讀律,致君堯舜知無術」,我擔心「讀書不讀文言文,經世濟民難有術」。(楊崇森〈讀文言文 站巨人肩膀上〉)

無富貴念

北宋 張才叔,宋哲宗時進士,因鯁直被貶到廣西 象州,全家人住在只有一根梁的小房子,上面漏雨,地下潮溼,屋中用一薄鐵片隔開。家人住內裡,他拖著木屐坐在外頭,每日看佛書,毫無厭煩表情。人們讚歎說,這都是他平日「絕無富貴念」,故遇到困境能如此自然。(呂本中〈童蒙訓〉)

宇宙萬有之理

雪公說,諸位應當研究西洋的哲學科學,了解西洋的哲學科學,但知心外求法,不知宇宙人生的來源。佛學,知萬法的來源,皆由心造。但其內功,必須善知識指導。成佛必須先破見思惑,再破塵沙惑,既破塵沙惑,則知宇宙萬有之事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