供養白頭光陰少 ●鞭鼓生

某親友大嬸,最近神情黯然,總是悶悶不樂。

「您怎麼了?身體哪裡不舒服嗎?」

「唉!日子怎麼變成這樣!嗚……嗚……」竟然掉下了眼淚。

詳問之下,原來大嬸的大兒子和大媳婦,要她輪流到二兒子、三兒子家住。說這樣弟弟與弟妹們,才會有責任感。

可是大嬸今年已將八十歲了。大兒子住的房子,也是當年和老伴齊心打拼買下的。那位讓她驕傲窩心的大兒子,竟開口要她像流浪漢一樣,每個月擰著包袱到兒子們的家,討口飯吃。

「二兒子、三兒子怎麼說?」

「他們也不敢說甚麼,說房間整理好,就開車來載我過去。一個在臺北,一個在新竹。」

「大嬸啊!別難過。時代快速在改變,孝養父母,對年輕人來說,愈來愈不容易。還好他們肯輪流供養您,沒有棄養您!這就謝天謝地了。身體和錢要自己顧好,您要正面思惟,多念佛,念佛現世保平安,命終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不要唉聲嘆氣,俗話說:『吐一口長氣,就衰三年』。雖然您想跟大兒子繼續住在熟悉的老家,跟老鄰居一起聊天運動。您就體諒大兒子辦不到,不要跟孩子撕破臉,把話講絕了,對大家都不好,世間原本就是煩惱的魔鄉。想想自己還能活幾年?一個月輪流跟一個孩子住,也不錯啊!只要身體健朗,甚麼都不怕!」

「只能如此了!」大嬸擦乾眼淚,堅強地苦笑。

面對社會型態在改變,生長在農業社會的長輩,怎麼也無法適應這麼現實的層面。而高齡社會也讓年輕人喘不過氣,當然體會不到:「勸君多出餅糕錢,供養白頭光陰少。」想想好不心酸!老人家,您就安分地流浪吧!反正都是兒子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