堅決你們的信願 ●太虛大師

西方淨土法門,既蒙十方諸佛出廣長舌讚揚顯示,我們應當信仰、發願、一心不亂的修持。而此淨土法門,以念佛─南無阿彌陀佛為總持。

但有很多人,發生了不少的疑障,比方法性宗的或禪宗的人,以為一切法空,十方佛土及眾生亦一切皆空,何必分別淨與穢呢?禪宗以明心見性為宗旨,如果不明心見性,縱到西方國土之外,也還是一個凡夫。此種疑障,古師多已有解釋者。近人印光法師的提倡念佛求生淨土,亦能振厥遺風。但法相唯識學者和密宗信徒,對於淨土法門的非難攻擊,則非古師及印師所能解釋(注)。近來劉淨密居士著《應用唯識理決定往生淨土論》,對於不徹底的唯識學者和密宗信徒,加以破斥,予以糾正。闡明淨土法門和唯識及密宗的修習上,很有切要的關係。本來,一切佛法都有關係的,故學佛人不應有偏見!

我見有很多人,專究唯識,不修淨土;或先修淨土,後修密法,于是把淨土法門完全毀棄。在這裡我應該奉勸一聲:念阿彌陀佛修淨土法門的諸上善人,你們應該堅決你們的信願,不要被環境把你們的思想轉移了!

現在世界,天災人禍的嚴重,已經到了極點;尤其是我們的中國。故在這丙子息災法會道場,以求息災,為眾宣說《阿彌陀經》。因為災禍從多緣生,非一緣可息;故以無量善因而息無量惡災。希人人把原有的善根福德重新提起,大家一心淨念,這是在消極方面說。

在積極方面講,我們要以大悲心為本,普為眾生拔除痛苦。如是念佛,則不僅息災,還可以增長世間人一切福德。希望法會大眾,都能作如是回向!

(摘自《佛說阿彌陀經講要》)

編按:相、密信徒於淨土之難攻,古師印師不能解,而劉居士能解,此乃就一事而論其實,無涉校量德學高下。當知佛門法廣理深,唯佛一人周圓盡致,降此各有差等。各有所能。或能此而不能彼,或能彼而不能此。劉居士固能,應予讚歎,而不必即謂俗勝,古師印師雖不能,亦不必引憾而即謂僧劣。故乍聞虛師所言如此,淨門中人不必驚異或不以為然,而他宗信徒,亦不必竊喜或據以屈抑古師印師。理當平心靜氣善解,切莫躁妄分別,以免陷虛師有月旦高德之過。
(圖說:我奉勸一聲:修淨土法門的諸上善人,應該堅決你們的信願,不要被環境把你們的思想轉移了!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