怎樣讀安士全書——印光祖師題辭〈讀書須知〉 ●九思

這部《安士全書》,包含孔孟二聖的心法,及佛家的道脈,有「格物、致知、誠意、正心」,和解脫六道的生死輪迴,以及日用平常的言語動作,存心動念等,一一闡發其中的義理,堪為典範。藉著世間的因果,顯示修成聖人深遠奧妙的道理。實在是佛陀隨順眾生的根機而方便設教,是利益眾生的神妙途徑,更是眾生離苦得樂的真實諦理。

讀此書的人,應當把這一部書視同佛經,心存敬畏,千萬不要輕視怠慢。這樣讀去,福田沒有不至、災難沒有不消的道理。敬謹奉上誦讀的方法十條,祈請諸位能體察這番誠意。

(一)如對先哲:翻開書本誦讀時,應先發起恭敬心,像要見一位尊貴的賓客或是面對先世的聖賢,祈願隨處都能悟入作者的內心深處。

(二)發至誠心:翻開書本誦讀時,應當先發起至誠心,說出真摯誠懇的言詞,稱嘆周安士以恢宏深廣的救世心,完成這部救世的傑出著作,並且欣喜自己有此殊勝的緣分得以拜讀。

(三)清淨展讀:翻開書本誦讀時,先洗手漱口,就著乾淨的屋子和潔淨的桌子,然後再打開來誦讀。

(四)端坐懺心:翻開書本誦讀時,應當先整理服裝儀容,端坐片刻,懺悔嫉妒、輕忽怠慢、驕傲狂妄等一切邪惡的念頭、言語和行為。

(五)記錄心得:誦讀的時候,若有一字一句領會於心,應當生起莫大的歡喜心,並隨時記錄其中的心得,不要聽任它遺忘失去。

(六)以心轉業:誦讀時,應當廣思其中所蘊涵的深義。先以書來收攝心神,隨後以心來轉業,末了以無止息的心,廣泛地規勸開導,回轉五濁險惡的世界,成為極樂的世界。

(七)恭敬安置:倘若此心生起妄念,就將書本恭敬的安放著,暫時停止誦讀。

(八)歡喜效法:讀後歡喜依法奉行,常常生起羨慕周安士宏揚佛法的心志,窮盡心力來效法他。

(九)善為流布:讀完全書,應當廣思,隨著現在社會的趨勢,恢宏深廣的攝受度化眾生,妥善地將此書流通出去。

(十)隨機宣說:讀完全書,若得到可以順應時機宣揚解說,就應普為不識字的人們方便宣說,成就莫大的佛法利益。

《安士全書》的措詞與闡明的意旨,極盡精密周詳,對於格物、致知、誠意、正心、修身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,以及窮究宇宙事物的道理,發揮人類善良的本性,治理世事和超脫塵俗等,都有莫大的益處,確實是挽回世道人心的第一奇書。

讀者務必要誠敬清淨,專心的考察研究,那麼無邊的利益,自然可以受用得到。若稍有輕視怠慢,所遭受的罪業不小。若不想閱覽本書,祈望能轉施他人,不要置之高閣。希能輾轉流傳出去,使現在未來一切同胞,共同出離三界迷途,同登涅槃彼岸。

(圖說:誦讀時,有領會於心,隨時記錄心得,不要聽任它遺忘失去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