妙語藏:乾闥婆城 ●明堯

是身如掣電,類乾闥婆城,云何於他人,數生於喜怒?……若人以施戒,慈智莊嚴身,唯此善因緣,為第一堅固。──《諸法集要經》

《諸法集要經‧厭離自身品》列出了眾生酬業之身種種相狀,自身貌似最為熟悉,然未經點明,可曾察覺此身的真相?

是身有如迅速短暫的掣電,如幻化無實的乾闥婆城,如疾病的城邑,如憂惱的舍宅,如出生善惡作物的田疇,又如造罪損慧命的冤賊等等,在在都指出此身不可靠、不可愛、不可戀的真相。

只可惜,眾生累劫以來的習氣與觀念根深蒂固,不明就裡地於自他這虛幻之身,屢屢對人生起貪愛、瞋恨。

那麼,要如何看待、運用此身呢?經偈後段即明:

當以「布施」、「持戒」,以及「慈悲」與「智慧」來莊嚴此身,只有這樣的善因緣,是第一堅固身。

應「善覺了」此身是虛假不實的,「善了知」外雖有多財,內心卻無片刻寂靜。若能於身「善觀察」,修習禪定、持經奉行,則能焚燒煩惱聚,速解脫、脫諸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