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聖賢:明示修淨切要法語——覺明妙行菩薩(上)
●呂富枝


覺明妙行菩薩,因往昔與眾生有因緣,明崇禎十六年,示現於江蘇吳門,直到清順治四年,在此倡導闡揚淨土,教化眾生。菩薩說法,皆隨順眾生因緣開示。弟子常攝等集錄菩薩開示法語《西方確指》,刻板印行,流傳於世。其中有關修持淨業,懇切開導,節錄於下:

困苦激發道心

按《西方確指》,菩薩自敘宿世因緣云:「往昔我於晉明帝時,投生為貧家子弟,貧寒困頓,艱辛苦楚,因而發大誓願:『我因宿世業力,遭受如此苦報,我今發願念佛,求生極樂國土。若不得親見阿彌陀佛,生極樂國,成就一切殊勝功德,縱使喪身,終究不退失此誓願。』

發此大願之後,即心志專一,恭敬至誠,憶佛念佛。七日七夜,便豁然明悟自性真心,見本具之佛性,與佛感應道交,親見極樂世界阿彌陀佛,相好光明,遍照十方世界,我於佛前親蒙受記。直到七十五歲時,坐化了脫生死,直接往生極樂國土。

往生西方見佛之後,因度化眾生,願力深切,再來此土,隨類現身,隨方顯化,度化眾生成就佛道。而今我來此,又為大家宣揚淨土,明確指示殊勝修持方法,期盼大家珍惜、深信、發願、受持。」

菩薩自敘往昔成道因緣,還策勵修行人,在世間不論遭遇何種境緣,皆當及時省悟,發願轉變業力,為自行化他之偉大慈悲願力。

修行切忌夾雜

菩薩云:大凡淨土之人,最忌夾雜。所謂夾雜,即是又誦經,又持咒,又做法會,又好說些沒要緊的禪,又要談些吉凶禍福,見神見鬼的話,這即是夾雜。既然夾雜,則心不能專一,心不專一老實念佛,要見阿彌陀佛,往生西方淨土就難了。不得往生淨土,豈不是空費了一生的大事嗎?既得聞此殊勝法門,若一生空過,最可痛惜!

你如果信心堅定,一概不夾雜,一念專心精勤,只緊緊持一句阿彌陀佛,期生極樂國土,日久工夫成熟,才不錯過。送你一首偈頌偈云:


阿彌陀一句,萬法之總持;
心與聲相依,念茲復再茲;
感應不思議,蓮開七寶池。

依此偈修持,決定得生西方極樂國。

(待續)
(圖說:修淨土法門,夾雜則心不能專一,不能老實念佛,要見阿彌陀佛,往生西方淨土就難了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