易艮卦簡介(十一) ●雪廬老人述 ●智嚴整理

「九三:艮其限,列其夤,厲薰心。」

連著的就叫九,這是剛的,九三了。「艮其限」也是止,有限度,「列其夤」,內卦、外卦兩個艮合起來,艮艮是「連山」,到了這裏是一個限度了。「列」,兩個並列著。「列其夤」,這個地處當腰講。「夤」,漢儒不當「腰」講。內裡貼著脊髓的肉叫「夤」,這一道脊梁不會轉的。

「厲薰心」,厲是災害,災害就是不平、不安之氣,暴戾之氣。怨聲戴道之戾氣薰心。戾氣薰心,不好的心思怎麼個薰法呢?按照錯卦,坎錯雜為火,水變成火,離為火,火有煙象,有火必有煙,有煙才能薰。他是按著卦象說。我學中醫,講《內經》,凡是咳嗽、有痰、煩躁、煩惱,都有火字旁。佛家說煩惱,也是火字旁。煩躁都是加火字旁,這個東西皆有「摩擦力」,一摩擦就生熱,生熱就薰,就是想接不接,在此摩擦。接上就好了,卻接不起來,所以是薰。暴戾之氣薰心,心裏就不會安。內卦三爻,外卦四爻都是薰。它薰它,上頭薰,下頭薰,心裏煩躁。

象曰:艮其限,危薰心也。」

九三是「厲薰心」,這裡是「艮其限」。「危薰心也」,只要有一團不是和平之氣,就有危險,和平降祥,暴戾降殃。心在那裏磨擦起來,這就薰心有危險了。

變卦只可介紹一個大概,就算孔子給你講三年你也聽不懂,也講不完。我也講不了三年,我也不會講三年,來知德還潛研三十年呢!你才知道孔子韋編三絕之難了。

咱是念《易經》的文字,孔子是念陰陽那一道道。現在是艮卦的「現象」,或可不到三年,就會有小變動。三年以後必有大變動。變得怎麼好我也不知道,我單知道有變。中華民國七十年,再三年是七十二年以後了。三十六洞天,七十二福地,七十二是個數,一年四季,每季只有七十二天。《西遊記》裡的孫猴子都有七十二變,人家那書都有根據的,不是隨便云云。

春夏秋冬四季配金木水火土,那個土上那裡去呢?土往四家上走。五個七十二有多少?不就是四季,只有七十二天的正分,其餘的就是餘氣。晚上一交子時,是第二天,第二天該暖了,但是半夜兩點鐘仍涼;白天十二點鐘正午是該熱的時候,下午兩點鐘才熱了,這叫餘氣。萬事都是交雜錯綜,不是這麼簡單的。

「六四:艮其身,无咎。」

「艮其身」,這是艮卦上半截,有身了。初六是「艮其止」,六四是艮其身了,初六不動,就无咎。這裏還是不動,止卦嘛!都無咎。「以陰居陰」,是陰,又在第四爻上。單數是陽,偶數是陰,第四爻是陰位,「以陰居陰」,陰爻居陰位,守其本分,得其正也。无咎。

「象曰:艮其身。止諸躬也。」

能以「止諸躬也」,本身得其所止就行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