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心便當 ●林珏儀

寒流來襲,點綴著絲絲細雨,陰冷潮濕中卻有著暖意迴盪。窗明几淨的三重里長辦公室前,兩口快速爐大鍋,嘶嘶鳴吼,熱氣蒸騰,濃郁飯菜香,在淡青煙雨中瀰漫。星期五的今天,辦公室門口約略三坪的小小地方,七至八位志工以無比的愛心克服簡陋,正洗切炒煮的忙碌著。

我們三重的里長,向來熱心公益、關心里民,致力推動「週五送便當,關懷老人」的善行已逾三年,希望未來能夠找到合適場所建立廚房、招募更多志工,每日供餐嘉惠更多老人。里長見於許多因子女外出工作,而無人照料的獨居老人,行動不便,生活寂寞,許下「送便當,為老人解決用餐問題」的承諾。雖然一週一餐的幫助有限,但能讓孤單老人感受到關懷的溫暖而展露笑顏,再辛苦都值得!畢竟老人家也曾為鄰里付出許多,互相幫助本就是里民應盡之道啊!

現在送餐的方式是:一月四次,每次一組,一組約十人。組長負責規劃調配當週菜單,菜色除了來自里民捐獻,剩餘所需則與當地小農購買,促進產業。米飯為主食,時而更換口味,例如老人家喜歡的炒米粉等,不論是營養、口感,處處皆以老人家的需求為考量。

今天為準備佳餚,志工們早上七點半便開始準備前置作業,是最忙碌的時段。九點半至十點半,是耐心等待將食物燉得軟爛的時間,稍事休息後快炒青菜,接著包便當。看著愛心媽媽們,在長桌邊圍一圈,分工合作的舀飯、盛菜、綁繩、裝袋、裝箱,有條不紊的將便當依序傳給下一位,再接手下一個便當,不斷重複相同的動作,互相提醒幫忙,畫面十分溫馨熱絡!每道菜經過眾人愛心的薰陶洗禮,更是色香味俱全,營養滿分!

(圖說:愛心媽媽們,分工合作的舀飯、盛菜、綁繩、裝袋,每道菜經過眾人愛心的薰陶,色香味俱全,營養滿分!)

便當裝至一半,里長開著自用轎車出現了,因為不止三重里,里長還洽詢了各里需要,總計有大鄉里、鴨林里、中正里、商華里等四十多個便當,都是由里長本人親送。之前還送達五峰鄉一、二十個便當,往返要四個鐘頭呢!直到當選里長後,事務繁忙、當地原住民不習慣平地口味等多項因素才暫止。全部便當加上志工們的午餐,合計約有一百八十個。

長期的愛心號召,愈來愈多里民的響應。請教里長的過程,就有一位里民頂著小雨送來了三箱筍乾,馬上見識到里民的愛心。還有一位志工伯伯,為了讓老人家們早些享用熱騰騰、香噴噴的便當,連飯都來不及吃,載著一車便當,就風火奔馳而去。

里長前些日子幫里民做原始點按摩,不慎右手筋脈拉傷,依然堅持自己載送。全體志工也奮戰到最後一刻,才端起飯碗進餐休息,仍不得閒,檢討今日成績。小小里長辦公室裡的熱鬧好事,將於下週再度上演。

俗語:「福人居福地,福地福人居」,三重聚集了愈多愛心,自有愈多福氣。關懷老人、維護公共環境、呼籲環保意識、倡導正向理念、推動農村再生……,種種都提升了里民生活品質,也是提升里民凝聚力的善行善舉,需要我們彼此同心協力來完成。

每個人條件不同,能撥出的時間有限,但生活中許多小事,如隨手撿垃圾、幫助行動不便者,都是舉手之勞。付出愛心並不難,難在期待收穫卻成空的失落。其實不需在意,投以愛心而回饋的幸福,將於現在或未來,總有意料不到的花果,悄悄出現。幫助他人,感到內心充實,揚起的歡喜心,不正是「獨樂樂不如眾樂樂」的寫照?

(圖說:熱騰騰的愛心便當,美味暖人心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