啟蒙小劇場:幫兇 ●心若

「厚喲!你可以用講的不要用吼的嗎?幹嘛那麼兇啦!」妍妍和凱凱爭吵的聲音從房間爆開,「啊就跟妳講過多少遍,看完書要記得關檯燈,浪費電!造成溫室效應讓北極熊沒有家都是妳害的!妳是兇手!」

媽媽一個箭步瞬間移動到房門口時,正好看到凱凱手伸得直直地指著妹妹,橫眉怒目,跟平時可愛的模樣簡直判若兩人。微一錯愕下,只聽到妍妍哇的一聲哭出來,撲到媽媽懷裡,還抽抽噎噎地說說哥哥好兇,她忘了關燈只是一下下,北極熊不是她害的。媽媽又好氣又好笑,一邊摟著妍妍,一邊歪著頭柔和地望著凱凱,卻少了令凱凱熟悉的笑意。

幾分鐘後,媽媽坐到凱凱身邊,把手放上凱凱的心口,驚呼一聲後把手縮回來說:「哎呀好燙!」表情認真地說:「嗯~凱凱剛剛發出的怒火,大概讓氣溫瞬間上升一度喔!噢喔~凱凱成了溫室效應的幫兇!」凱凱一愣,滿腔要辯解的話頓時卡住。

媽媽一邊假裝為凱凱搧風散熱一邊說:「凱凱身為環保小尖兵,可知道除了資源的濫用,還有什麼會破壞環境嗎?」凱凱猜到媽媽要說的答案是什麼,卻無法理解,只是皺了皺眉頭,並沒有回答。

「其實原理很簡單呀~人不只是身在地球上,本來就是環境本身的一分子啊!物質的變化會影響環境,而我們內心的變化也會唷!」看著凱凱狐疑的表情,媽媽又說:「還記得之前養的水晶寶寶嗎?」

這一問,凱凱就想起那時每天都很勤勞地換水,想要讓繽紛的水晶寶寶有乾淨的環境,但怎麼換水看起來都濁濁的,不像同學清一色透明的水晶寶寶那般澄澈。

「我們的心念就好比那一顆顆水晶寶寶,一旦沾染了各種情緒的顏色,環境也就跟著變得混濁了,這樣一來,就算常換水、做環保,也難以發揮好的功效不是嗎?」

媽媽頓了頓繼續說:「如果能將人為染色的『水晶寶寶』挑掉,換成單純無雜的透明晶球—也就是善良清淨的心念,像是啊~我們睡前都會寫的日省表、一起念的阿彌陀佛佛號,就比較有機會從根本改善環境啦!」

凱凱晃了晃腦袋中的水晶寶寶,清理出代表生氣、不滿、委屈的那幾顆,嘗試著默念幾聲阿彌陀佛,恍然說:「難怪老師說環保要從心做起,我還以為只是用心去做,原來我們的心也要環保,才不會汙染了自己,又成了危害環境的幫兇啊!」

才說完,凱凱就站起來,一邊跑向房間一邊回頭對媽媽說:「我得補救剛剛造成的破壞,來去回收妍妍的壞心情啦~」

媽媽笑看著凱凱的背影,想起大地海洋遭受的侵蝕毒害,與極端狂暴的氣候現象,怵目驚心,在心裡默默誦念佛號,祈求阿彌陀佛加被眾生,降伏煩惱、清淨自心,與極樂世界清涼莊嚴的寶地,密密相應。

(圖說:心念好比「水晶寶寶」,一旦沾染了各種情緒的顏色,映現出來的環境也就跟著變得混濁了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