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語簡說(一八三) ●文:子圓 ●圖:宜倫

  述而第七

子曰:「奢則不孫,儉則固。與其不孫也,寧固。」
●圖:宜倫

孔子說:「奢侈鋪張,會養成傲慢不謙順。儉約不足,就顯得粗鄙簡陋。如果無法做到恰到好處,與其傲慢不謙順容易發生毛病,寧可鄙陋不足,還能守住禮的恭敬本質。」

「奢則不孫」,「奢」是鋪張誇大。「孫」和「遜」相通,都是謙恭和順。舉行各項典禮,如果太過奢侈鋪張,主事者就容易長養傲慢不謙遜,甚至產生僭越上位的心態。

「儉則固」,「儉」是節約不足。「固」是鄙陋的意思。典禮太過簡略不具足,又會顯得粗劣狹陋,沒有達到禮的標準。

「與其不孫也,寧固。」「與其」,許可的意思。「寧」是所願。「與其……寧……」,這是表達不得已的語句,先許可某件事,似乎有所稱揚,之後更說出所願意去做的事,對之前許可的事加以貶抑。「奢則不孫」和「儉則固」,兩者都不合乎中道。奢侈鋪張超過禮節,是自己可以節制的。儉約不足則是能力辦不到,迫不得已。而且奢侈鋪張易養成驕慢及僭越的心態,會惹來災禍。但儉約不足只是外表鄙陋粗劣些,仍然保有恭敬的本質,並不會危害別人。在不得已情況之下,捨棄「奢則不孫」,而選擇「儉則固」。

石崇是西晉的人,他是功臣後代,被封為安陽鄉侯。日常生活窮奢極侈,喜歡和皇親貴戚王愷及羊琇比財富。王愷家中用飴糖水洗鍋子,石崇就命令廚房的奴婢,拿蠟燭當作木柴燒。王愷在住家前,張掛紫絲屏障四十里,石崇便用更貴的錦緞屏障張掛五十里。晉武帝拿出高二尺許的珍貴珊瑚樹資助王愷,王愷拿到石崇家炫耀。石崇一見,拿起鐵如意敲碎。王愷以為石崇比輸了,心中惱火才敲碎珊瑚樹,大罵石崇。石崇說:「賠你就是了!」立刻命令手下,搬出高三、四尺的珊瑚樹六、七株來,其餘和王愷的珊瑚樹差不多的,更是不計其數。王愷一看,心中茫然,若有所失。

石崇各方面都是奢侈驕慢,肆無忌憚。後來得罪了趙王 倫的手下孫秀,石崇密謀除去這兩人,反而事發被捕。當石崇關在囚車,載往東市處斬,他感嘆:「其實我被抓,都是你們想得到我萬貫的家財啊!」收押的衙役說:「早知財富會害人,何不早早施捨出去呀!」石崇無言以對。全家有十五人被殺,石崇死時才五十二歲。

古人訓示:「由儉入奢易,由奢返儉難。」要成就有德有學的君子,生活要節儉自持,慎勿染上奢侈浮誇的習氣。

(圖說:石崇奢華的金谷園)(明代仇英圖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