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得不火急修持 ●覺意

吾人共生五濁,苦多樂少,壽短業長。縱使今朝成佛去,樂邦教主已嫌遲,安得不火急修持?(虛雲老和尚)

堯作圍碁,武王作象碁,本意良善,思慮深遠,要子孫不忘武備。流傳後代,許多人沉溺其中,故虛雲老和尚撰〈因博奕有感寄勸念佛〉,勉人急早修持。

雲公點醒人們,不論老幼男女貴賤賢愚,光陰有限,時不待人,若不修身反省,轉眼就是來生了。「此身不向今生度,更向何生度此身」,所以老者應當及時念佛。年輕人歲月深長,前程遠大,但夭折的不知多少,「莫待老來方念佛,古墳多是少年人」,年輕人也應趁早念佛。

不論男女,滿腹貪瞋癡,造殺盜淫業,不修身反省,難免沉淪墮落。不信因果罪福,又不懂三藏經典,不修身不反省,死後多投胎餓鬼、畜生、地獄。學佛不分男女,菩薩也有現女人身的,所以或男或女都不可不念佛。

《罪福報應經》云:「為人豪貴,從禮事三寶中來。」富貴人不曉得修身反省,貪得一家飽暖,卻招來千家怨。為人貧賤,從不信因果中來,今生貧賤又不知修省,更造貧窮下賤的惡業,來世恐會喪失人身。智者覺察這些事,早早修省,愚人則不信因果道理,隱瞞掩飾。只要急早精誠念佛,罪業自然消滅。

生死事大,無常迅速,那有閒暇沉迷於博奕?應當發願:「勸一家人信佛,更勸一鄉人念佛。勸一國人信佛,更勸大地上的人都來念佛。」務必回心念佛,不作無益之事害了道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