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提樹下說故事:業報無以覆藏 ●思慧

過去曾經有一位國王名字叫做善吉,為了要成就菩薩道,常常修行利益眾生的正法。

善吉王對待一切眾生,都沒有一絲一毫傷害的念頭;他面貌端正,是世上少有的,說話的時候常常帶著笑容,不說不好的話;供養父母、尊重師長,並恭敬出家人;自己行十善,也勸導其他人行十善,常常布施沒有間斷。

如果看見了貧窮困苦的人,身體瘦弱,衣不蔽體,善吉菩薩就會非常悲傷憐憫,而全身顫動,如同被毒箭射中一般。

善吉王心想:這些眾生是因為宿世吝嗇的因緣,才會得到這種果報啊!雖然能夠得到人身,有手有腳,但是沒有福報,只能乞討度日。這都是以前不肯布施,被吝嗇嫉妒所蒙蔽,這輩子果報成熟了,就受這樣的苦。

就好比以前有個農夫,要到遠方的妻家,路上又飢又渴,終於走到了妻家。房子裡面剛好都沒有人在,就偷了一把米塞滿嘴裡,想要吞下去。還沒吞下去的時候,家人就回來了。這人覺得慚愧不好意思下嚥,可是又覺得可惜,也捨不得吐出來。

家人看見他兩頰鼓起來的樣子,以為他生了病,就問說:「你是生了什麼病才變成這樣子?」農夫聽了仍沉默不語。這時候,妻子家人就趕忙請好醫生來幫他治病。

醫生來了一看,臉頰已硬得跟木頭石頭一樣,沒有其他辦法,就拿刀把他的臉頰割破。割破了以後並沒有膿血流出來,只有滿嘴的生米。

農夫就因為覆藏偷盜之事,得到了這樣的現世報。如同女人隱瞞懷孕,到了生產那一天痛得不得了就發聲大叫,結果所有人就都知道了。

人也是這樣的。隱藏的罪業到了果報成熟的時候,被苦惱所逼就顯露於眾人面前。

這些貧人,或因吝嗇嫉妒而受這樣的果報。如今我要杜絕一切管道,不讓吝嗇嫉妒進入心中,更當集聚一切來布施,使得眾生能夠安住在布施之中。

善吉王思考了這樣的事情之後,就常常行菩薩道沒有休息。當他布施的時候,心中便生出無量的歡喜。​

(出自《菩薩本緣經》)
(圖說:善吉王憐憫貧困羸瘦的人,知其因前世不肯布施,並覆蔽慳嫉之心,現世報熟而受是苦,而欲集一切所施,安止眾生。)


經文原文:

我昔曾聞:過去有王,名曰善吉;為欲成於菩提之道,常行利益修集正法,於諸眾生,無刀杖想。面目端正,世中少雙,言常含笑,無有麤獷,供養父母,尊重師長,恭敬沙門,出家道士。自行十善,亦勸人行,常行布施,無有斷絕。

若有貧窮、困悴之人,身體羸瘦衣裳不障,菩薩見已即生憐愍,舉身戰動,猶被毒箭,心竊念言:

是諸眾生,慳惜因緣癡人不識,雖受人形,形相具足,以無福故,常從他乞。皆由先世不肯布施,以慳嫉妬而自覆蔽,現世報熟而受是苦。

猶如田夫愚癡無智,遠至妻家道路飢渴,既入其舍,復值無人,即盜粳米滿口而唵,未咽之頃,家人即至,是人慚愧復不得咽,惜不吐棄。

家人見已,即問之言:『君患何等乃如是乎?』是人聞已,默然無言。

爾時,妻家眷屬大小,即將良醫而為診之,見其口頰堅如木石,更無餘計,即以刀刳是人二頰。既破之後,亦無膿污,但見生米滿其口中,是人以是覆藏盜事,得見現報。

猶如女人覆藏懷妊,臨產之日受大苦惱,發聲大喚,乃令一切悉共知之。

人亦如是,覆藏諸罪報熟之時,苦惱所逼現露於世,或坐慳惜嫉妬居心而受此苦。我今杜塞一切諸路,不令慳妬而來入心,我今當集一切所施,安止眾生於布施中。

時,善吉王思是事已,常行布施,無有休息,當其施時,心喜無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