彌陀會上三勸發願(三)●常隨

二、再勸──因殊勝

(一)易修──單持名號,伏惑可成

(二)功速──七日為期,當生成就

(三)二力──臨終不倒,佛願接引


《佛說阿彌陀經》:
「若有善男子善女人,聞說阿彌陀佛,執持名號,若一日……若七日,一心不亂,其人臨命終時,阿彌陀佛,與諸聖眾,現在其前。是人終時,心不顛倒,即得往生阿彌陀佛 極樂國土。舍利弗,我見是利,故說此言。若有眾生,聞是說者,應當發願,生彼國土。」

這是就往生西方的勝因來說。上一段既然提出往生以後所得到的勝果這麼殊勝,那麼要去西方的方法是不是很困難?要付出的代價和努力是不是很大很大?「看得到,吃不到」也沒用。怎麼去?方法也非常殊勝簡單,確實可得結果,非「望梅止渴」而已。

既然往生的原因殊勝,這些殊勝的方法是什麼呢?可從三方面來研究:

(一)易修

就修淨土的方法上來說,非常容易,人人都可以作得到。就是:「單持名號,伏惑可成」。

 (1) 「單持名號」

經文說:「聞說阿彌陀佛,執持名號……是人終時,心不顛倒,即得往生阿彌陀佛 極樂國土。」

經文只說念阿彌陀佛四字,很簡單!並沒有說還要加其他的誦經、持咒、參禪或修觀!經典上明明白白說,這樣就可以成功。

蕅益祖師也是作如是說:單持名號,不必羼雜參禪、持咒、修觀等其他方法,只要信願念佛,心中一提聖號,凡五戒、十善、六度、萬行,萬法精華,就包含在這句萬德洪名之中,無餘無欠!

(圖說:蕅祖說,單持名號,不必羼雜參禪、持咒、修觀等其他方法,萬法精華,就包含在這句萬德洪名之中!)
 (2) 「伏惑可成」

一般法門了生脫死,一定得先斷惑,然而斷一品見惑如斷四十里流。眾生連惑的名稱,惑的內容都弄不清,如何斷?

一切法門之中,唯有淨土念佛法門不用斷惑,只要伏惑即能了生死。斷惑和伏惑差別很大。

佛教講:惑、業、苦連在一起,起惑、造業、受苦,無論什麼人,一旦造業就一定要墮入六道輪迴,受因果報應的苦楚。但是眾生為什麼會造業?因為眾生的心裡都有「迷惑」,就會胡亂去做事情,即「造業」。

造了業,愈造愈多,善業惡業,愈積愈多,積到我們的八識田裡。等到臨命終時,神識離開身體,神識昏闇,渺渺茫茫,便任憑業力牽引,直向牛胎馬肚裡鑽去!不想去也不行,自己全然作不得主。

所以說起惑造業受苦,我們一生就在惑業苦當中,滾來滾去,永遠沒辦法解脫,不要說普通人,縱使是老修行,幾萬個老修行,也找不出幾個能斷惑的。

就因斷惑很困難,所以佛才開出一條不必斷惑,就可了生死的特別法門,即是淨土法門。斷惑我們做不到,伏惑就簡單多了!如同雜草,不是從根拔起,而是以石壓草不是斬草除根,用這種方法,壓住了就成功。

不必斷惑就可了生死,辦法很特別,平日「熟處轉生,生處轉熟」,念佛如搖彩球,怎麼搖,上來的都是佛的念頭,貪瞋癡三毒壓伏住,這就是伏惑,臨終雖然沒有斷惑,但念頭都是佛號,佛號與佛願互相感應必定往生。這叫「伏惑可成」。

方法很簡單,要不要修很久?

(二)功速:「七日為期,當生成就」

經文上說:「若一日……若七日,一心不亂,其人臨命終時,阿彌陀佛,與諸聖眾,現在其前。是人終時,心不顛倒,即得往生阿彌陀佛 極樂國土。」

只要七天為期限,不必多生多劫,若修其他法門,成羅漢要八萬大劫,成佛要三大阿僧祇劫,但是念佛往生只要七天。甚至臨命終時,聽聞善知識開示,能深信發願,至誠懇切求生西方,乃至十念,阿彌陀佛也會大慈大悲,接引往生。所以淨土法門「當生成就」,不必很久,這一生就可成就。

(待續)
(圖說:伏惑比斷惑簡單,如以石壓草不是斬草除根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