易艮卦簡介(十二) ●雪廬老人述 ●智嚴整理

(點圖可放大)
「六五:艮其輔,言有序,悔亡。」

第五爻,是陰爻,就是六五。「艮其輔」,車輔相依,唇齒相依。車是牙齒,輔是兩頰,牙齒全仗著兩頰保護。第五爻到嘴上了。「言有序」,嘴可了不得了,嘴是禍福之門,「惟口興戎」。

這個嘴最不好,自打五四運動以後,大肆其講演,大小事都是講演,從前沒這麼樣子的。家裡有喪事,概不講演。那裏還有什麼心思跟人家講演?現在是興這個。所謂:「毋多言,多言多敗;毋多事,多事多患。」說話是最糟糕的事。佛家、儒家都講究謹言慎行,先做少說話。現在講究演說,有個限度還好,講十分鐘、五分鐘,有的人先講著一段,再說「啊!還有一段」。在那裡坐著聽的人,都頭昏了。到時候了,將要鼓掌了,他又一段,真能把人講死啊!

言語說話得有次序,該說的說,不該說的不說,先得打好了稿子,謹慎極了。「言有序,悔亡」,悔亡,不後悔,不受災殃。言有序,則連後悔都不必後悔,悔就沒有了。悔沒有了,這是好字啊!諸位學佛,知有「悔」心所,悔有好講法、有壞講法,也是兩方面,這是好壞都沒有。「言寡尤,行寡悔」,寡悔就是好了。

「象曰:艮其輔,以中正也。」

言有序,還是要守中正。這一卦有錯卦,外卦錯為兌卦,上頭是兌,兌是喜悅的悅去了 忄,上頭一個嘴(口)。西方兌,為澤,為少女。

美國 卡特總統簽那些東西,我作的〈美人〉詩有說「西方美人」,我知道這班東西要弄得天下大亂。「惟口興戎」。拿歷史上看看美人,自打妹喜、妲己,寵美人就要糟糕。美人不幹好事。往後娶太太結婚,還是看著公公正正的、平整正臉的,淡妝雅雅的,要那個。別叫也能跳舞也能唱歌,那個要不得,那是美人。夏桀能把鐵彎過來,擒拿虎豹,什麼人跟他辯論都辯不過他,殷紂王也是這個樣子的,都不行。美人厲害極了,比原子彈還厲害!

艮卦變成澤山咸,咸卦注重口舌。滕口是開口說話,開口要謹慎。守住中正就不妨礙,不守住中正,到這裡一變就要出麻煩。

「上九:敦艮,吉。」

艮卦《彖傳》講:「行其庭,不見其人」,空的不見其人,不見其人也不要緊,也无咎。到了上九:「敦艮,吉」,敦就是厚,一層加一層,兼山艮,加厚了。「之吉」,好。雖然說「之吉」,可是不一定,它也變,「時止則止,貞固不變也。」貞上加貞,兩個沒變,所以是貞沒變!山有加厚之義,只有不變執中正之道,格外加厚了,就不要緊。所以兌卦、臨卦等等這些卦,一概都是取象。

來注:「上九以陽剛居艮極」,陽剛之象,在艮卦已到了極頂。「自始至終,一止于理而不變」,貞而不變。艮卦開頭是止,一直到了最後,陽剛還是止,就是一切守住不亂變,這是「敦厚于止者也,故有此象。占者如是,則其道光明,何吉如之。」

 
「象曰:敦艮之吉,以厚終也。」

這是孔子的話,為著守住那個利永貞,上頭畫「綜」卦為「噬嗑卦」,你要是不守住,綜卦變成噬嗑。噬嗑是吃東西,這就稍為麻煩。那一卦跟那一卦都有連帶關係,還有畜卦,畜卦在艮卦以前,頭一卦是震,震是震動,為著它震動,必得有止,這才止住。止了以後,後頭是漸卦,漸漸地又開動,沒有一定的。噬嗑是嘴,嘴要吃,飲食全用它,飲食之象。凡是動物皆得吃東西,一吃東西,吃的時候有什麼事情?爭奪。虧了有聖人訂下這些規矩,這才共同合作著「讓」。

凡是動物,如兩隻狗吃東西,奪一塊骨頭,也是你打我,我打你,兩個汪汪地一直打,三隻狗也是三個爭,雞也是爭,飲食必爭。動物一見食物必爭,沒有不爭的。怎麼辦呢?所以「禮」字要緊,沒禮活不下去啊!馬克斯也是爭。

(圖說:言有序,則連後悔都不必後悔,悔就沒有了。悔沒有了,這是好字啊!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