難乎有恆矣 ●貞實

子曰:善人,吾不得而見之矣!得見有恆者,斯可矣。亡而為有,虛而為盈,約而為泰,難乎有恆矣。(《論語.述而》)

運動場上的競技,向來沒有僥倖。世界大學運動會上,鞍馬體操奪金的李智凱,驗證了孔子所云:「得見有恆者,斯可矣。」

李智凱從小學練「湯馬士迴旋」,教練又將體操的地板動作「湯馬士迴旋」應用於鞍馬,再將併腿改為雙腿打開迴旋。經過十五年的訓練,所得的成果是以許多小目標堆疊而成。二Ο一六年,國際體操總會修訂競技體操規則,不再單以力量呈現,李智凱若無恆常練習,怎能在僅隔一年的二Ο一七年世大運鞍馬項目,以大量的「湯馬士迴旋」奪金?他華麗流暢的高難度動作,還成為國際體操總會新體操規則的教案,被評為最標準的動作。

在榮譽的背後,是十五年來的密集訓練,及反覆受傷,師生彼此扶持而得的成果。孔子說:「人而無恆,不可以作巫醫」,志向立定後,尚須做得久而不變,才有心得。對無恆之人,占卜也對他無用處,做什麼事也不會成功。

競技如此,進德修業更是如此。孔子稱讚顏淵「其心三月不違仁」,即使「移時」過了一個季節也不變樣。顏淵如何能在衣、食、住勉強支應下,仍不計慮憂愁?樂道,故能安貧。在德業上,起初多是勉強力行,學有心得後,積深力久則入,那天開竅了,得了一點點的領悟喜悅,會更有恆心戮力而行。

李智凱曾因信心不足、傷勢等因素,心情受挫。年輕的教練,也曾一度因青春期叛逆而迷失,但因對體操的熱愛而堅持不墜,終將臺灣競技體操推向世界舞臺。

社會上,「亡而為有,虛而為盈,約而為泰」,沒有裝作有,空虛裝作盈滿,不足裝作有餘,這類人比比皆是。以不當手段獲得富貴,虛有其表,德行貧乏,卻大肆宣傳,這類人能堅持好德行多久?所以孔子感慨這類人「難乎有恆矣」。

社會上許多貢獻自己的實例,能給我們正向的信心,即使小善,只要有恆就能成為善人;進一步學做修己的君子,以安人,以安百姓。

「有恆」是踏出成功的第一步。

(圖取自《人間福報》)
(圖說:教練將體操的地板動作「湯馬士迴旋」應用於鞍馬,再將併腿改為雙腿打開迴旋,經過十五年的訓練,終於有成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