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牛保全一家人 ●直靜

在河間府(今河北省滄州)東四十里處,有一座護持寺,附近有一戶于姓人家,以農為生,家境尚稱小康。

有一天晚上,男主人有事外出,只有婦女及幼兒在家中。有搶劫的盜賊,陸續從屋簷跳下來,揮著大斧,砍破大門,發出很大的聲響。在家裡的幾個人,恐懼得不得了,只能躲在棉被及枕頭下,害怕得發抖,任憑盜賊破壞。

就在這時候,忽然聽見家裡飼養的兩頭牛,怒吼的衝進屋子,以牛角和盜賊搏鬥。盜賊拿出刀來,兩頭牛更加奮力抵抗。最後盜賊們受了傷,狼狽的離開了。

在乾隆癸亥年,河間府發生大饑荒,養牛維生的農家,沒有草料可以餵養,大多數把牛賣到屠宰場。這兩頭牛被拉到屠戶家門口,忽然趴在地上,不肯前進,並且悲傷的鳴叫。于某看見了很不忍心,就把衣服抵押了,贖下兩頭牛,並且忍著寒凍回家。這樣的救命之恩,兩頭牛願意誓死效命,可想而知。

但是盜賊在屋內,在屋外廄中的牛隻,怎麼會警覺有盜賊呢﹖而且牛隻並非行動矯捷的動物,身體又笨重,外面的大門緊閉著,怎麼能夠跳過牆呢﹖如果不是鬼神之力,操縱這兩頭牛,如何能辦得到呢﹖

劉東堂是護持寺村內的人,親眼看見這兩頭牛,身上都有幾處刀傷的痕跡。乙丑年冬天,河間府生員歲試(案:得到入學資格的秀才,每三年考試一次,稱生員歲試。)時,親口對我說了這件事。

(見《閱微草堂筆記.灤陽消夏錄》)
(圖說:牛被拉到屠戶家門口,趴在地上,于某贖下,所以兩頭牛誓死保護一家人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