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度.專注 ●濯生

最近出版的一本書《Deep Work 深度工作力:淺薄時代,個人成功的關鍵能力》,副標題更切中時弊。尤其手機、臉書、簡訊等社交媒體,成為目前最熱最潮的工具,讓人們的生活在急速淺薄中,薄得像張紙。

作者卡爾.紐波特,二十五歲就獲得麻省理工學院博士,現任喬治城大學電腦科學系副教授。他肯定的說:「只有靠高度專注,才能嫻熟一種困難的技藝,或解決一個艱深的問題。」

如瑞士精神醫學泰斗榮格,每天吃完早餐,有整整兩個小時不被打擾,專事寫作。德國哲人康德也是如此,每天清晨五點起床,開始寫作或者備課。每天下午散步,邊思考邊散步。日本作家村上春樹,清晨五點到十一點寫作。富蘭克林,既是美國開國元勛,也是一名出色的發明家、作家、出版商、記者,早上八點到十一點、下午兩點到六點,是他深度工作的時間。

不是傳統人物才有深度工作,發明臉書的祖克柏,上班時間不是看臉書,而是在制定未來策略,他更常看書增加深度。微軟電腦創辦人比爾.蓋茲,每年花兩周時間冥想,什麼都不做,以增加自己的靈敏度。

許多關係重大的事情,都不是靠逛網站、滑臉書、微信、Line能做成的。這些新媒體使每個人工作內容淺薄化,常被手機、Line鈴聲打斷,只能完成許多不重要的小件工作。要突破困難的工作,須賴長時間的專心。往日師長耳提面命的──專心、心無旁騖、有紀律、今日事今日畢,如今又成了顛撲不破的道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