啟蒙小劇場:被誰騙了 ●心若

嗚咽聲從床邊靠近牆壁的小角落傳來,那是妍妍的祕密基地。「奉旨」前來的凱凱,在媽媽的示意下坐到妹妹身邊,顯得有點不知所措。

「啊就~那又沒什麼,只不過是一句話而已啊!幹嘛放在心上啦~」凱凱有點無奈的說。原來,妍妍在學校被整了,同學用英文的諧音騙她說出「我是一頭豬」,讓她難過了一整天。凱凱抓了抓頭說:「有些同學就很無聊啊~喜歡用一些手段來鬧著玩,妳不上當就不會被騙啦!」妍妍抽抽噎噎地說:「就是被騙才上當啊!什麼啦~」

凱凱想起之前他在學校也是,有個同學看他不順眼,下課就來挑釁,故意說一些話想惹他生氣。本來凱凱試圖保持淡定不想理會,但那些話鑽進耳朵裡繞了幾圈,越想越不對勁,氣就一股腦兒上來,跟他槓上了。詭異的是,同學竟然什麼話也沒回應,竊笑著拂袖而去,留下忿忿不平無人發洩的自己。

「現在想想,我也上當了啊!白白被幾句話激怒,尤其那些話根本說出口就消失了,好像對著空氣發脾氣,真的有點呆,而對方根本無所謂,甚至在看笑話哩!」凱凱跟妹妹分享他的經驗談,進一步說:「其實我們可能都是被自己騙了,騙自己那些話聽了很受傷,騙自己要難過,其實完全可以不要這樣啊!完全可以不理會,保有自己的好心情啊!」

在門邊觀察兩兄妹的媽媽欣慰地笑了笑,凱凱把媽媽跟小阿姨的談話舉一反三地應用了。

前幾天芷玲看網頁廣告把「馬卡龍」塑造得夢幻又高級,好像咖啡杯旁有一顆,就升級為女王的下午茶一樣,便狠下心在麵包店買了一盒,結果甜到連凱凱、妍妍都嫌棄不想吃。

「六顆三百塊耶!貴死了還那麼難吃!根本被廣告騙了!」芷玲看著被咬一口的「馬卡龍」激動的說。凱凱媽拍拍芷玲緊握著咖啡杯的手安慰她一番,然後說:「這就是產品行銷的厲害啊!用各種方式勾起人們潛伏的欲望,說服消費者告訴自己想要、需要、必須要,當『欲望我』騙倒『理智我』,就是廠商獲勝的時刻了。」

芷玲深深嘆了一口氣說:「哎~可不是嗎!買衣服、化妝品、生活小物常常也是這樣,明明家裡就一大堆了,但就會用各種理由『揪』出細微的差異買下它,回家才驚覺竟然被自己騙了哈哈~」凱凱媽點點頭:「其實很多事情都是如此,討厭或是喜歡人也是啊!面對好惡、順逆各種境界,都要檢視一下自己的心,被騙起各種情緒才真是虧大了!」

有諺云:「魚見餌而不見其鉤,人見利而不見其害。」若能清淨自心不為所動,時時憶佛念佛,厭離娑婆,欣求極樂,萬事導歸,七情六欲、六道輪迴的騙局終將止息啊!

(圖說:當「欲望我」騙倒「理智我」,廠商就獲勝了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