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語簡說(一八四) ●文:子圓 ●圖:宜倫

  述而第七

子曰:「君子坦蕩蕩,小人長戚戚。」
●圖:宜倫

孔子說:「君子內心平坦寬廣,無事牽掛。小人則常常憂愁,擔驚受怕。」

「君子坦蕩蕩」,「坦」,平正。「蕩蕩」,寬廣的樣子。君子行事磊落,仰不愧於天,俯不怍於地,對得起大家,心中自然坦蕩蕩,自在無拘束。能俯仰不愧不怍,平時用了什麼工夫?就是「慎獨」。自己獨處而別人見不到、聽不到時,猶如「十目所視,十手所指」的嚴格謹慎。

慎獨的內容很多,最要緊的就是不可有「名利」的念頭。世間有人好名,有人好利,種種的問題弊病,就從貪名圖利衍生出來。夏 商 周三代以前,君子都是逃名,即使是世俗的好名聲,也不想要。三代以後,人心普遍趨向好利,所以唯恐大家不好名,能珍惜好名聲,甚至千乘大國都可以放棄,這對社會有好的影響。聖人不只不好名,也不怕別人濫加的惡名,惡名加在聖人身上,如同仰天而唾,唾不到天,無損於聖人。但是學為君子要避嫌,免得自找困擾,妨礙了進德修業。

自己不要名,別人卻送給我們好名,千萬不要歡喜。更不要自己去求名,名猶如鉤子,會牢牢的把人勾住不得自由。君子能做到不為名牽,不為利役,就能俯仰無怍,坦蕩蕩而怡然自得了!

「小人長戚戚」,「長」,日久天長。「戚戚」,憂愁害怕的樣子。小人外表雖然笑臉迎人,而內心卻是惆悵萬分。從前俗話說:「爺娘不親銀子親」,又說:「有錢能使鬼推磨」,利能指使人做一切事,小人自欺欺人,心中常常被名利驅使,患得患失,難怪終日惶惶不安。

北宋賢相司馬光,幼年手不釋卷,二十歲考中進士。他不喜歡奢侈浮靡,特別寫了一篇〈訓儉示康〉,叮嚀兒子司馬康自己要奉行節儉,更要傳承子孫,成為家風。居官期間,耿介敢言,無懼名位被貶,一心忠君愛民。過世時,京師百姓自動罷市停工,為他哭泣祭拜,如同自家親人,並畫像祭祀。

司馬光自少到老,從來不說謊話騙人。自言:「我並沒有過人的地方,只是平生所做的每一件事,沒有不可以對人明說的。」躬行無愧,誠心感人,難怪天下敬重。

〈中庸〉說:「君子之所不可及者,其唯人之所不見乎!」學為君子最可貴在於慎獨,能察覺自己貪名圖利的念頭,戮力除去,是君子所獨擅,而一般人所不可及的!

(圖說:能做到俯仰不愧不怍,平時用了什麼工夫?就是「慎獨」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