陽春麵的啟示 ●鞭鼓生

記得三、四十年前,臺灣還是物質十分匱乏的年代。平常人家能吃到一顆蘋果,或一碗陽春麵,都很不容易。最近一群親友相聚敘舊,表妹談到,小時候約八、九歲時,生了一場大病,還住了院,全家急成一團。這時阿姨買了一碗陽春麵還加了幾顆餛飩,特別送到醫院要餵表妹吃食。

表妹頓時淚流滿面,啜泣著說:「人家吃得下時,你怎麼也不買給我吃。現在吃不下了,才要給我吃。」看著生病沒胃口的孩子,阿姨也心酸得淚水直流。

「阿美,我還買了一顆蘋果,麵吃不下,就吃點蘋果好了。」而五、六位弟弟妹妹,在一旁則羨慕得直吞口水。

「媽媽!我快死了嗎?」

「怎麼這麼說,醫生說等燒退了,過些天就可以出院了。」

「真的嗎?我還以為快死了,媽媽才買這些難得吃到的東西,要給我吃!」

表妹紅著眼眶,訴說著吃不下陽春麵的往事。親友們也唏噓附和著困苦年代的辛酸。

反之,現代物質充裕了,要吃甚麼,一點都不匱乏。前一陣子,團體帶著一群國中的孩子出去郊遊,每位孩子帶兩顆粽子代替午餐。哪知午餐時,有老師發現諸多孩子,竟將粽子丟到垃圾桶,同時發現垃圾桶中還有很多別人沒吃完的便當,包括雞排、滷蛋,蔬菜等。怎麼這麼暴殄天物呢?老師驚訝得說不出話來。

不一樣的世代,造就不一樣的人性。再富裕的經濟世代,也不該糟蹋食物,浪費資源。現代的孩子,身在福中不知福,是家教與社會教育的失敗。朱子〈治家格言〉云:「一粥一飯,當思來處不易;半絲半縷,恆念物力維艱。」這惜福愛物的名言是先人留給後代子孫傳家的智慧。吃不下陽春麵的故事聽來很心酸,丟在垃圾筒中的粽子則很令人羞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