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母往生記 ●徐醒民
(圖說:母臨終前,喚兒孫至面前,一同念佛,不得哭泣,即在兒媳諸孫圍繞中,安詳往生極樂。)

先母洪氏,幼失怙恃,寄養於已婚之姊家。及長,于歸於先父,始育一女,次育四男。醒民為男之長,甚得母愛。未冠,逢世亂,拜別雙親,至蕪湖。後隨孫將軍部隊入臺灣,不久,考入幹校新聞系。畢業後,分發軍中服務。後經特考,轉公職,就職於臺中圖書館。

暇時,從東魯李雪廬老人學文,學佛,學儒。甚感法喜,惟念離鄉日久,不能奉養雙親,深為痛苦。直至民國六十年間,始通家書,得悉父、姊、三弟已先後去世,哀痛不已。

爾時,淨空法師勸以佛法諫母學佛,尤以念佛法門為最要。當初民離家時,母求觀世音菩薩保佑平安。後得民之書信,確信菩薩有求必應。乃感人世一切皆苦,唯有念佛,方能脫離,故得民之諫言,至為歡喜,即念洪名。

迨至民國七十四年八月間,小弟自本來信,言母略感不適,不思飲食。民即依據印祖以及弘一律師昔日開示之臨終法要,函復本弟,如法為母助念,至八月二十日生西。距生於遜清光緒三十年,享壽八十歲。

民國八十二年,民退公職,明年春還鄉掃墓,聞二弟興桃言,母臨終前,喚兒孫至面前,一同念佛,不得哭泣,興桃在鄰村親戚家,亦速召回。即在兒媳諸孫圍繞中,母安詳往生極樂。

民聞之,悲欣不已。欣者,母已脫離娑婆眾苦。悲者,民為長子,未盡孝養之道。誠然欲報之德,昊天罔極。

嗚呼,不尤亂世,但願此生早成淨業,會母盡孝於西天,再來娑婆拔苦,想母亦含笑無憾矣。

(圖說:醒公於二○一五年十一月,回安徽廬江,與昆弟家人合影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