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提樹下說故事:鹿野苑的由來
●怡萱

婆羅尼斯國的都城西臨恆河,東北另有婆羅尼河,再向東北行十餘里,就到了鹿野精舍。

在鹿野精舍這一帶,有三個水池,釋迦牟尼佛曾在這兒盥浴、浣衣、滌器。還有好幾座塔,分別紀念佛陀在這裡所發生的事蹟,比如佛陀成正覺後初轉法輪處、佛陀過去蒙迦葉波佛授記處、慈氏菩薩蒙佛陀授記處……。

其中有座塔在樹林裡,那是佛陀過去行菩薩道時,與提婆達多俱為鹿王,兩位鹿王斷事的地方。從前在此處的樹林中,住了兩群鹿,各有五百多頭。當時的國王喜歡打獵,有一天來到這片樹林,所有的鹿都膽顫心驚,害怕得不得了。

這時菩薩鹿王勇敢地挺身而出,向國王提議:「大王!您今天帶來大隊人馬,用木欄把我們團團圍住,高舉著無數火把,將林子裡照得光亮無比,射出的箭猶如天羅地網,我們一個也別想躲藏,只能共赴黃泉,過不了幾天就全部腐臭而不能吃了。因此我大膽地向您建議,不如我們鹿群每天派遣一頭鹿,做為貢品,獻給大王,這樣大王每天都可享用新鮮的鹿肉,我們也可苟延殘喘,多活幾日。您看如何?」

國王覺得這個主意不錯,欣然接受,帶著部屬們回宮去了。從此這兩群鹿就排定順序,今天是這一群,明天是那一群,每天輪流犧牲一頭鹿,以換取大家能夠存活與安居。

有一天輪到一隻懷孕的母鹿,牠稟告提婆鹿王說:「今天是我的死期,可是我肚中的孩子,還輪不到牠死啊!」

提婆鹿王大聲怒斥牠:「誰不寶貴自己的命?有誰願意代妳赴死?」

母鹿傷心地喃喃自語:「吾王不仁!難道我的孩子必死無疑嗎?」雖然提婆鹿王令牠絕望,牠仍不放棄,又轉向菩薩鹿王求救。

菩薩鹿王很是同情,告訴牠說:「可憐天下慈母心,恩及未出生的孩子,我代妳去吧!」

於是菩薩鹿王進了國王的都城,來到王宮門口。路人見了,就把大鹿王進城的消息傳開,很多人都圍過來觀看。國王聽到傳言,非常訝異,直到守門者來稟報,才相信傳聞不假。

國王問鹿王說:「鹿王為何忽然進宮?」

菩薩鹿王說:「本來今天輪到的是一隻懷孕的母鹿,因為小鹿尚未出生,我於心不忍,就代替牠來了。」

國王聽了,心裡十分慚愧,感歎說:「唉!我是人身鹿,你是鹿身人啊!」便下令以後鹿群不必再來送命,並且指定那一片樹林為群鹿聚居之所,叫它為施鹿林,自此以後,「鹿野苑」的名字就不脛而走了。

(出自《大唐西域記》)
(圖說:釋尊因地時曾為鹿王,為懷孕的母鹿捨命,引發國王的慈悲心,施林予鹿,鹿野之號自此而興。)


其(婆羅痆斯國"捩牙")側不遠大林中有窣堵波。是如來昔與提婆達多俱為鹿王斷事之處。昔於此處大林之中有兩群鹿。各五百餘。時此國王畋遊原澤。

菩薩鹿王前請王曰。大王校獵中原縱燎飛矢。凡我徒屬命盡茲晨。不日腐臭無所充膳。願欲次差日輸一鹿。王有割鮮之膳。我延旦夕之命。王善其言迴駕而返兩群之鹿更次輸命。

提婆群中有懷孕鹿。次當就死。白其王曰。身雖應死子未次也。

鹿王怒曰。誰不寶命。

雌鹿歎曰。吾王不仁。死無日矣。乃告急菩薩鹿王。

鹿王曰。悲哉慈母之心。恩及未形之子。吾今代汝。

遂至王門。道路之人傳聲唱曰。彼大鹿王今來入邑。都人士庶莫不馳觀。王之聞也以為不誠。門者白王王乃信然。

曰鹿王何遽來耶。

鹿曰。有雌鹿當死。胎子未產。心不能忍 。敢以身代。

王聞歎曰。我人身鹿也。爾鹿身人也。

於是悉放諸鹿不復輸命。即以其林為諸鹿藪。因而謂之施鹿林焉。鹿野之號自此而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