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臺教觀略說講記(三十九)
●吳希仁講述 ●智光 懷德整理

(點選講表可放大)
別教不思議生滅十二因緣

如(丙)表,接著介紹「不思議生滅十二因緣」的內容:十二因緣是探求眾生所以生死相續的事理。在《仁王般若經》中說道:「三賢十聖住果報,唯佛一人居淨土。」這是說除了佛一個人居淨土外,等覺以下的九法界眾生都有生死,但生死(生滅)的境界、現象都不一樣。當知,每一尊佛所統轄的三千大千世界裡,都有由淺而深的四個境界。

第一是「凡聖同居土」,這是我們的境界,三界裡面都是凡聖同居土。主要是住著六道凡夫眾生,另外有一些是示現來度化眾生的佛菩薩,也有一些是已經修行證果的聖人,暫時與凡夫同居。此土主要是凡夫境界,裡頭有最苦的分段生死,而且色身也是非常粗劣的五蘊,一旦隨業受報,有了業報身,要改變非常不容易。

第二個境界是「方便有餘土」,這是已經斷了見思惑的聖人,主要是聲聞乘和緣覺乘的境界。先前已說過,這是個「化城」,只行三百由旬,尚未到達寶所,所以是「方便」;因為還有塵沙惑、根本無明惑未斷,所以是「有餘」。到了方便有餘土,已無同居土的分段生死,卻有方便土的不思議變易生死。

為何不可思議呢?因為這不是界內的凡夫、二乘人所可以了解的緣故。二乘人證到涅槃時,以為自己就處在寂滅無為裡,所謂灰身泯智,既沒有能受報的身體,也沒有能分別的心智。殊不知他已經轉生到方便有餘土去了,佛就在那裡等著度化他。那麼他的身體是什麼樣呢?是「意生身」,內心作什麼意,就現什麼身,他的五蘊非常微妙細緻,清淨光潔,猶如琉璃,可隨時轉變;即隨著斷了多少品的塵沙惑或無明惑,以及慈悲願力之大小,身相、依報也就都跟著改變,這叫因移果易,故名「變易」。變易還是一種生滅,但很微細,不像我們同居土的分段生死這麼粗劣。

第三是「實報無礙土」,這是智者大師所定的名相,平常又稱為「實報莊嚴土」。「實報」是指真實的果報,破一品根本無明以上的法身大士,就會來到這裡。根本無明共有四十二品,只要每斷一品,實報無障礙土就更加莊嚴、更加殊勝。由於也是因移果易,所以實報土也有它不思議的變易生死。

第四是「常寂光淨土」,所謂「唯佛一人居淨土」,這已經是斷盡四十二品根本無明,分段生死與變易生死二死永亡,到達究竟佛果的境界。

了解這些情形,再回頭來解釋「不思議生滅十二因緣」。藏、通二教所講的十二因緣,雖然是凡聖同居土眾生的生死,但同時也適用於四土。只要有生死,就可拿十二因緣法來分析,但是內容大不相同,所以得「依義不依語」,這是研學佛法的四大準則之一。

(圖說:斷盡四十二品根本無明,分段生死與變易生死二死永亡,到達究竟佛果的境界,故云「唯佛一人居淨土」。)
(待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