妙語藏:有力大人
●心迴

當自攝心,無令瞋恨;亦當護口,勿出惡言。若縱恚心,即自妨道,失功德利。忍之為德,持戒苦行所不能及。能行忍者,乃可名為有力大人。──《佛遺教經》

在社會自由開放的風氣下,個人的自我意識膨脹,相互碰撞、摩擦,瞋火在家庭、街頭、新聞、論壇肆意延燒,縱火傷人更自焚身。

「當知瞋心,甚於猛火,常當防護,無令得入。劫功德賊,無過瞋恚。」《佛遺教經》記載,佛入涅槃前的諄諄教誨,提點種種法要,殷勤叮囑。

佛陀告誡修道者,當有自覺,收攝心念,無令生起瞋怒仇怨。對外亦當守護口業,不出惡語。如果放縱瞋恚之心,就是自損道業,白白失去了功德法財啊!

佛陀提出了戒瞋的要訣:「忍」。忍所能產生的功德,是持戒和苦行無法達到的。為什麼呢?「萬事成於忍」,修忍度可得「不失、成就」等功德,護戒清淨不失功德,且所修善法通能成就。

能行「忍」者,從向外攀緣無的放矢,轉為攝心自持涵養修練。由忍能定,則出生智慧力,不再隨境轉心、被牽著鼻子走,更能自在轉境、降伏煩惱妄心。是以佛陀稱許為「有力大人」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