彌陀會上三勸發願(四)
●常隨

(三)二力

這個法門特別殊勝,靠的是二力,一者佛力,一者自力。

談到二力,我們要特別注意了!往生的勝果為什麼這麼殊勝?為什麼一往生就能夠生皆不退、一生補處以及上善聚會?

而且往生的原因,為什麼也這麼殊勝?單持名號,伏惑就可以成功;七日為期,當生就可以成就。這背後強大的力量從哪裡來?

這背後強大的力量,完全從阿彌陀佛的大慈悲願力而來!

修其他的法門,完全要靠自己的力量,修淨土法門,除了自力以外還有依靠佛力,佛的力量大,還是自己的力量大?這完全不能比呀!為什麼修淨土有這麼多的殊勝?因為有阿彌陀佛在背後給我們「撐腰」呀!

淨土法門帶業往生,無量劫來累積的罪業,仗佛力通通帶走,到西方去再消除!這就是二力與自力完全不一樣的方法。

整部《彌陀經》處處都是在顯示阿彌陀佛的大慈悲願力,而最明顯的地方在哪裡?


經文:「其人臨命終時,阿彌陀佛,與諸聖眾,現在其前。是人終時,心不顛倒,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。」

濃縮成二句,即:「臨終不倒,佛願接引」。

終其一生不改變對佛的信心,當佛的忠臣孝子,執持阿彌陀名號。當我們在最脆弱危險的時候,最沒力量堅持時,依然沒有絲毫的動搖、改變,所謂雞鳴不已於風雨,松柏後凋於歲寒,代表你的信是真實的,你的願是堅固的。

這時你的願便和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相感應,阿彌陀佛受到你的感動,和你感應道交,就率領著聖眾出現在你的眼前,接引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一個人到生命終了的時候,都會有種種的病痛,平常沒有工夫的話,到這時就忍受不了了。

第六識在沒有病痛的時候,自己還清清楚楚的;有了病痛,痛得死去活來,昏昏沉沉,自己作不了主啊!到最後,快斷氣了,第六識不起作用了,整個昏沉了,叫悶絕無心位。

這個時候,第八識裡無始以來,生生世世造的善、惡業,每造一種業就是一個生死的種子、習氣,種種好惡的習氣,這時候儘量的往外亂發。就好像搖彩球般,究竟是那一個號碼出來,誰也不敢保證啊!

在這生死關頭,古代祖師《宗鏡錄》裡就講這是「亂心位」。

因為平常指揮作主的第六識既不現行,那麼八識田中那些善善惡惡的業種子,個個紛紛爭相要起現行,就如國無真王,亂臣賊子爭相起來鬧亂子,故稱「亂心位」。

不管學不學佛,人死的時候都是亂心位。只要沒有斷見思惑的話,到這個時候,他都是亂心位。這些善惡業爭相跳起來,控制不住,因此就起了顛倒,最強而有力的善惡業力跳起來,我們就被跳起來的善惡業力,牽引去受果報,絲毫不得作主。

(圖說:在生命終了時,古德稱「亂心位」,八識田裡的種子,紛紛起現行。)

問:要怎樣修,臨終才不會起顛倒?

答:通途要斷見思惑和無明惑,斷惑則正智現前,臨終當然不會起顛倒。若修淨土法門,縱使沒有斷惑,也有辦法防止顛倒。

雪公提出三個防止顛倒的辦法:

一、平素結七──能得一心不亂故,臨終心不顛倒。

二、臨終如法助念──平時沒有得到一心不亂,為恐顛倒,親友助念,助其起正念!故臨終助念,乃淨土宗往生西方,很重要的助緣。印祖的〈臨終三大要〉說得十分完備。

三、終時佛現──臨終佛現這一點是重要的關鍵。因為我們還未斷惑,不知「前往西方的路」,所以需要阿彌陀佛來接引。

此處需注意的是:佛為何要發願接引?十方佛都沒有發願接引,唯有阿彌陀佛發願接引眾生到西方世界。我們沒有斷惑,不能自己去,因我們不認識路,為求往生,須佛接引。

另外,為什麼臨終能心不顛倒?眾生有惑就會顛倒,而淨土行人臨終時,因為佛與聖眾現在其前慰導,所以不會顛倒。這有證據:


玄奘大師譯《稱讚淨土佛攝受經》:
「臨命終時,無量壽佛,與其無量聲聞弟子、菩薩眾俱,前後圍繞,來住其前,慈悲加祐,令心不亂。」

臨終盡除一切諸障礙,心不顛倒,除了自力,最主要是阿彌陀佛現前加祐慰導的緣故,靠的是佛力。由此可見「臨終佛現」的重要!

然而到底什麼條件,佛才會現前呢?

這就要看你的願和佛的願能不能相應,你發願往生,阿彌陀佛發願接引,這兩個願就相應。以阿彌陀佛這邊的願力來說,絕對沒有問題,就看眾生這邊的願力,是不是真實殷切,願力是不是堅定強大!執持佛號猛不猛切!

所以雪公說:「淨宗有預防顛倒的方法:一、平素結七,二、臨終助念,三、終時佛現。」

皆二力故,所以修學淨土法門的人,仗著二力法門,平常有「信願行」三種資糧,臨終再有別人在旁助念,伏住惑,正念分明,不經亂心位,「聖眾來迎」,是這裡一斷氣,那裡就立刻往生西方,離開六道、永離輪迴。所以叫「即得往生」。

往生是如此殊勝,這是誰告訴我們的?


經文:「我見是利,故說此言。若有眾生,聞是說者,應當發願,生彼國土。」

我見是利,我是指釋迦佛,看到這樣的利益,是佛的眼睛當我們的眼睛。我們相信佛,我們發願是藉佛的智慧,跟著佛走絕對沒錯。

(圖說:臨終盡除一切諸障礙,心不顛倒,除了自力,最主要是阿彌陀佛現前加祐慰導的緣故。)
(待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