易艮卦簡介(十三)
●雪廬老人述 ●智嚴整理

為著你們學佛,我才講《易經》這一套,你們學的佛學,太不成話了,後來沒什麼好結果。沒有學過佛的,像這些大文學家,就不能為他們這麼講。唐宋八大家作了些文章,於道是去其萬里,根本不懂。宋儒跟漢儒不同,漢儒膽小沒敢胡亂動經文,只講字義。宋儒動手改經,一動手便驢唇不對馬嘴,亂七八糟,他就不懂得這些東西怎麼變化。他妄作聰明,作種種變動等這一套。

孔子是聖人,韋編三絕,還說:「假我數年,五、十以學《易》,可以無大過矣。」孔子三十而立,四十而不惑,就不辦錯事情了。「無大過」是對於這東西不至於講大錯了。

太極生乾坤

學了佛,問:「你從那裡來的?」你們看太極圖,太極圖以前什麼也沒有,是無極,無極是空的。我講佛法,一上來畫個○,什麼也沒有,我常跟大家說:「惟有一乘法,無二亦無三」,只有一乘,沒二沒三,你要說有,這個空中就有了東西。沒有叫做空,有了叫做色,所以《心經》說:「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」,這是合著這麼說,不學佛的聽不懂。分開說,色是陰,空是陽,有了這兩個,就生出乾坤了,這就是太極生兩儀,兩儀生四象。

四象是生什麼呢?一道兩道,生「少陽、老陽、少陰、老陰」四象,四象生八卦,八卦定後,君臣萬物都全有了,任何事物也出不去這個。辦文、辦武、辦粗、辦細的事,都離不開這個《易經》。古時候中國人打仗,擺陣就是這一套,諸葛亮的八陣圖,擺的叫奇門遁甲,有「生、傷、休、杜、景、死、驚、開」八門,那裏進,那裏出;不懂得的就轉不出來。

我不高明,我看戲,戲是我的老師。昨天星期六,電視演《華容道》國劇。曹操人馬不到二十個人,哀求關公放他走,關公有國家的命令,看見曹操慘得那樣子,不忍得了,又有啥辦法。曹操挨到後來,關公說:「好!擺陣。」曹操一聽:「擺陣,了不得!捉拿我了!」報來了,曹操問:「擺的什麼陣啊?」有懂得陣的說:「擺了一字長蛇陣」,曹操是了不得的人,一聽,叫:「好極了,好極了!快點衝。」「一字長蛇陣」,擺的「一」字,沒變走法,曹操就趕緊跑了。不懂這一套,「不知命,無以為君子也」。

至誠可前知

今天為什麼講《易經》艮卦呢?為著咱們臺中到了現在的時候了。你問:「這局面,怎麼知現在是艮呢?」有時候你看不出來,你占一占,六爻就看出變化來,不易就不必變化了。看這局面,各方的環境、行動,就能知道這東西。「至誠之道,可以前知」,就可以知道三個月、一年以後的事。

我早跟大家說了,我不是有神通,就是看局面便知有什麼的結果。作農我是大外行,中年時我喜歡菊花,我懂菊花,菊花的葉子千變萬化,一看葉子,什麼菊花名字,我都清清楚楚。我上人家家裏去要菊花,給我看葉子,他們本人不認得,我都認得,我揀了好的要。

後來有一個人,他說:「冬天,菊花要杈芽子,芽子有喜歡陽的、喜歡陰的,什麼芽子,開什麼的花,芽子你都不明白嗎?」我一聽,愣了眼,我只懂葉子,不懂芽子。他一看芽子就知道花,我什麼話都不敢說了。他有神通嗎?他比我的經驗閱歷大。

昨天有一個莒縣人,跟我談菊花。我上莒縣去看菊花,地下圃上一長葉子,那就唬不了我。我有什麼神通?狗馬都有通,你若信神通,你是自找倒霉。自己心裏明白這是真的,學到那個時候你就明白。

義不為也

今天早上我先講孔子、文王、周公注解伏羲的話,後人的注解我沒講。原來有應該說的話,為著大家不懂,我拿歷史上的事比喻給大家聽,大家歷史又不熟,說了等於廢話。拿現在的話說,不好說誰出毛病,只可說我自己,艮其止,一變到了咸卦,也是艮其止。有車不坐,願意徒行,為什麼有車不坐?為著仁義的義字,不屑於坐上那車。

我只可說我自己,臺中這幾個機關是我創辦的,都有給我蓋的房子,我住的房子破極了,不像個樣子,我只住我的破屋,不住各機關這裏,為什麼?義不為也。再有別的,我不好意思說了。現在的現象隨時變,懂佛學了,就好辦一些。

主宰者理

太極有了現象,太極上頭還有太素、太初、太一等名字。無形怎麼有了氣,到了太素才有了物質,這才有太極,虛無飄渺。太極是有色有空。有色有空了,按佛學說這就是染淨二分,本性有染有淨,有染淨二分就不安分,就出了八卦。

梁山來知德《圓圖》說:「對待者數」,有一個空、有一個色,兩種有了對待,沒有就是絕對的。對待得算數字,算數很要緊,錯了不行,錯一分一釐也不行,這是數。「主宰者理」,沒有這些對待、數字時,什麼作用也沒有,萬法皆空,為什麼起作用,這是「理」,理為主宰。主宰絕對不是天老爺子,與耶和華毫沒關係。

「流行者氣」,有了數,有了理,怎麼流行開呢?流行的是氣,正如這個地處,氣不是指空氣的流通,指這個環境。人造的習氣,這個東西流行。例如今日之下,咱臺灣就是流行美國的習氣。三十年前,臺灣完全不是這一套,民情風俗一切動作,還是咱們中國的事情,現在這一些都是美國的一套。年輕的人,光懂得美國,一上來就認為美國好,中國沒有一條好的。這個習氣誰也忍不住。

(圖說:雪公說,作農我是大外行,中年時我喜歡菊花,菊花的葉子千變萬化,一看葉子,什麼菊花名字,我都清清楚楚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