臨事而懼 好謀而成
●貞實

又見工安意外:瓦斯管破裂,連續兩組工人,都未戴防護裝備就進入現場關瓦斯,當場昏迷,累得消防人員前往急救。又某電子廠,兩年內發生三起意外,最近一次是硫化氫中毒。起因是一名員工清理廢水池不慎滑倒,戒護人員緊急通報,其他人員趕赴搶救時,未穿著防護裝備,也沒揹氧氣瓶,就進場,致使五名員工吸入氣體後,昏迷不醒,釀成四死二傷的悲劇。

據《勞工健康保護規則》規定,事業單位工作場所,應備置足夠急救藥品及器材,並置適量之合格急救人員,以辦理有關急救事宜。若能不定期的演練,並徹底執行,就能減少工安及急難意外。

孔子云:「勇而無禮則亂。」雪公說:「勇敢也要有一定的限度,凡事各有他的限度;過猶不及,就會壞局亂秩序。」人人依禮實踐,社會安和樂利。當事件發生,能依平時訓練及專業來執行,就不會妨礙救難業務。例如八仙塵爆,急救現場人員依傷勢分流傷者,便能有效運用急救資源,減少傷亡。

子路問孔子:打仗時,夫子會帶誰?孔子說:「暴虎馮河,死而無悔者,吾不與也。必也臨事而懼,好謀而成者也。」孔子認為領軍的人,不可如空手搏虎,徒步過河,看似英勇,卻死而不悔,落得有勇無謀,枉送性命。必得「臨事而懼,好謀而成」,「懼」並非怕事,而是遇事考慮周詳。要克敵致勝,就不可輕敵,須「好謀」運用智慧,謀定而後動,方能穩操勝算。

孔子周遊列國,子路隨侍在側,外人不敢出惡言侮慢孔子,所以孔子說:「自吾得由,惡言不聞於耳。」子路後來治理蒲邑三年,明察果斷,百姓盡力耕種,不苟且馬虎,不心存僥幸,政績斐然。故孔子稱讚子路:「由也,千乘之國,可使治其賦。」子路能為諸侯治理兵賦,又能領兵作戰。

臺灣多山環海,大雨時山溪暴漲,道路坍方,或大浪襲捲釣客及戲水者,皆時有所聞。喜好登山下水的民眾,應在體能、食物、禦寒裝備、退場機制等,有充分準備下始可成行。有勇有謀,有義有方,才不致悔之不及,徒留遺憾。

(圖說:「臨事而懼,好謀而成」,「懼」並非怕事,而是遇事考慮周詳。「好謀」是運用智慧,謀定而後動,如此就能減少工安意外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