宮牆人物 ●三學

若讀時,不能親切,使書自書,我自我,雖終日朗吟,不過如鳥鳴樹蟲鳴草已耳。

清代周安士先生,立志闡揚孔孟之學,不求榮達利益。見當世學子為求科舉晉升官吏,一味牢守朱熹注解,即使有所質疑,也「不敢發明,不敢吐露」。於是發願將四書中前人未發現的精蘊,加以討論搜羅,以備後人參考,著成二卷的《質孔說》。書中有一則〈讀書宜思法戒〉,提醒後人讀孔孟之書應有的心態。周安士說:

古人著書立說,編集成書,都是後人學習的榜樣,值得人們見賢思齊,見不賢而內自省。孔子說:「擇其善者而從,其不善者而改。」讀書,要選擇書中的嘉言善行來實行。書中記載的不善惡行,讀了要自我改正。正是期望未來的學者切念這個原則,所以後世的讀書人,讀時句句要想到自己身上,當效法者效法,當戒除者戒除,如此才不辜負古來的聖賢,也不辜負自己,不辜負父母師長。

若讀書時,不能親切貼近書中意思,書自書,我自我,雖終日朗朗吟誦,那不過像是鳥鳴樹、蟲鳴草而已。至於讀書稍微知道向上者,將《論語》、〈大學〉、〈中庸〉、《孟子》四書反復研究,但句句都只想作是日後科舉考試的題目,未曾想要依四書來身體力行。縱使日後拖紫腰金身居高位,終成一個俗漢,不是能進孔門的宮牆人物。

(圖說:熟讀四書,若只當作考試題目,也不能進入孔門宮牆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