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導用心得天厚
●直靜

教導童子,用心篤志,不負其父母所託,為有陰德,故天益君算,而報君以祿位。

朱弁,南宋人,高宗建炎元年,擔任河東大金軍前通問副使,隨正使王倫赴金國,探問徽宗、欽宗二位皇帝,留在金國十七年,執持節操不屈服,後被遣放到冷山牧馬。朱弁被羈留在金國期間,撰寫《曲洧舊聞》一書,共十卷。是一部文言小說集,追憶、記錄了北宋及南宋初期的朝野遺事、社會風情和士大夫軼聞,作品內容豐富,情節生動,文字雅潔,活潑風趣,具有文學和史料價值。其中有一則令人深省的因果故事:

王誥,字宣叔,家住隆德府屯留縣,自小學習文字章法,準備參加科舉考試。因為家裡貧困,平日以教幼童為業,幾次取得鄉試薦舉,但參加省試總是落第。

每次參加省試之前,必定夢見一位長相莊嚴,形體雄偉的胡僧,告訴他:「您這一次參加省試,只是白白辛苦而已。以您的骨格相貌看來,才學雖高但是時運不濟,無法得到祿位,壽命大約可過六十左右。」

到了五十幾歲,有一次即將前往參加省試。又夢見這位胡僧,向他道賀說:「你這次參加省試必定榜上有名。」

王誥請問胡僧說:「師父您過去總是說,我一生不得祿位,而今卻祝賀我即將登第,是何原因﹖」

胡僧說:「多年來,你教導幼童,立志不變且十分用心,不違背幼童父母的託付,累積陰德,因此上天給你添加福報,讓你可以得到祿位。」

胡僧又帶領王誥到一官府,指著廳堂內陳列的古樂器,告訴王誥說:「這些樂器你姑且記下來,某時某日自當明白領悟。」之後,也做過幾次夢,夢中不見胡僧,但那些古樂器都一再出現。

當時大臣范鎮剛呈上新樂,皇上下詔在延和殿查考。王誥料想殿試必定以「樂」為試題,因此將古今的樂事,一一用心熟讀。等到考試日,一看,賦題竟是「樂調四時和」。元佑六年,王誥終於第一次登上進士金榜,在榜首馬涓之後,進授爵位,並賞賜宅第,做了幾任官,後以奉議郎(文官第十六官階,從六品上)的職位告老還鄉,七十七歲時,在家中安詳往生。

(圖說:胡僧說:「你教導幼童,十分用心,累積陰德,上天給你添加福報祿位。」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