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薩必先求生淨土 ●淨業

淨土宗最重要的特點,在對於已發大乘心修菩薩行者,為防範修學退失,只求自了生死,僅得小乘四果,所以只要能出家依律儀,且修行淨土法門,一生即可做到了生死。淨土宗之為大乘,不僅容易了生死,更能成就菩薩心行不退,回入諸苦世界,實際度眾生。

因為要成就佛果的全智全能,並非一生所能做到,若不先往生淨土,很難不退轉。在此五濁惡世的惡劣環境中轉生,容易迷惑退墮。

如我們覺得社會環境不好,想要改良,想要救濟,但我現在沒有這種能力,若聽任它長此下去,不但不能養成改造社會的能力,而且容易被環境轉移,趨於墮落。於是到外國留學,養成能力以後,再回來救國救人。這就是要先往生淨土、再回諸苦世界度眾生的意思。

從前蕅益大師提倡淨土法門,有人問他願力何在?他說:我第一願往生淨土,第二願入地獄度生(注),也就是這種意思。

(見《太虛大師全集.圓澤禪師之託生公案》)
【注】蕅祖《梵室偶談》:或問予,汝何願?願生西方。更何願?願入地獄。曰:是何心哉?曰:西方則上事諸佛,地獄則下度眾生。佛從彌陀始,願王勝故。生從地獄始,悲心切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