業緣牽引 ●雨澤
武侯既有施於蜀,則今之來者將享其報,蓋吾佛所謂業緣者是已。
(《新脩科分六學僧傳》)

《神僧傳》為中國佛教典籍,共九卷,采輯各方神僧的流傳事蹟,開始於漢明帝時的攝摩騰、竺法蘭,終於元世祖的國師派克巴,共二百零八人。書中記載一位神僧與諸葛武侯的因緣際會。

唐代中期,一位來自天竺(今印度)某國的法師,無人知道他的法號及來歷。面貌醜陋,身上纏繞著黃濁色的縵條衣,穿著皮革的鞋子,手拿著鐵錫杖,在京城化緣維生。

京城韋家有一個新生兒,名韋皋(注)。出生第三天,家中召集僧人,設齋供養,為嬰兒祈福。這位奇異的梵僧不請自來。韋家年幼的男僕很生氣,讓他坐在中庭的破墊子上用齋。

僧眾用齋完畢,韋氏讓乳母將韋皋抱出來,祈請眾僧為他祈求健康長壽。這位梵僧忽然自己走上前,對著韋皋說:「好久不見,別來無恙?」韋皋竟然面帶歡喜。大家都十分驚訝。

韋皋的父親說:「這個小孩出生才三日,師父您為何說與他許久不見呢?」

梵僧說:「這不是施主您所能了解的。」韋氏極力追問。

梵僧說:「這個嬰兒,是諸葛武侯投胎的啊!武侯是東漢末年蜀國的丞相,蜀地人民長年受到他的恩賜,現在武侯投生韋家,以後將為蜀地將領,並且享受蜀地福佑。我過去在四川 劍門與武侯來往親密友好,今日聽聞降生韋家,因此不遠千里而來問候。」

韋氏聽了梵僧的話很驚訝,為韋皋取字為城武。韋皋自年輕時便擔任金吾節制、劍南軍領,還多次升遷至太尉公,中書令等,在蜀地長達十八年。果然契合梵僧的預言。

注:韋皋,字城武。京兆萬年人。唐代中期名臣,為劍南西川節度使,屢敗吐蕃軍,封南康郡王。初出生,有羅漢神僧云:「此兒諸葛武侯也,他日有美政於蜀,宜以『武』字之。」韋皋後來在蜀的經歷,大致與諸葛武侯相同。韋皋在蜀,續修完成樂山大佛,曾作〈嘉州彌勒如來石像記〉。

(圖說:梵僧說:「這個嬰兒,是諸葛武侯投胎的啊!」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