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公〈辦公室規約〉略述(上)
●三學


〈中庸〉云:「人道敏政」,身為人就應勤敏於政事。何謂政?政者正也,在團體辦公事,尤須敏政,方能利己利人。也唯有自己先端端正正,才有資格以佛法正知正見提供十方眾生。人心惟危,要身心端正,談何容易?雪公訂了六條辦公室規約,循此規約,雖不中不遠矣。謹從雪公課中所示,搜羅分類,以充實六條規約,作為可資遵循的實行細則。

(一)四維上下一律清潔

辦公室整個環境,要給人清淨整潔的印象。境由心生,學佛想方設法要使心清淨,理應也要讓辦公的環境乾乾淨淨。雪公說:「自古求學便是先學灑掃應對。」常打掃擦拭,便不會堆積塵垢。常禮教人「不向人噴水吐痰」,想吐痰,須吐到衛生紙,包起來帶著,遇見垃圾箱才丟。這點臺灣人多已養成習慣。在辦公室的衣著,不可赤膊,或只穿汗衫,雪公說:「從前人見客,大熱天也必須穿上大掛,不能穿短掛,上朝辦公就必須穿朝服。巡撫見客,也要恭恭敬敬,不可去冕,不可執扇。」辦公室,人來人往,隨時都要與人應對,衣著不可隨便。一個清潔的辦公室,予人有「禮」的好感。雪公說:「除了禽獸,凡是人類都有禮敬,不過精粗的分別而已。人有禮敬必吉,家有禮敬能昌,國有禮敬自強,若無禮敬必亂。」

從辦公室衍伸到周邊設施,如走道、臺階、廁所等,都是待客之地,亦應清潔。雪公說:「咱們廁所如不乾淨,趕快清洗清洗,領著客人大小解,這也是人情。」乾淨的廁所,正可現示主事者不會輕忽小節。

(二)器具整齊不離原處

辦公室常用的器具往往有數十百種,若能整齊定位,使用起來方有效率,不致於常為找一器物,而心煩氣躁。雪公說:「觀察他屋子裡的物品,今天置在此處,明日又變到彼處,就可以知道他的心所表現的就是如此。必得練習放在一定的地處,像從前的商店講究『動物歸原』。」「從前商人為四民的最末,但是商人也知道『事忙先上帳』、『動物歸原』,你們要學『動物歸原』,一亂就亡了。」在商店裏頭要拿某樣東西,在那裏拿就放那裏,假如你從這裏拿到那裏,再找就找不到了。雪公就有「器具整齊不離原處」的習慣,雪公說:「我們到一個地處就要處理這個環境,使之井井有條、整整齊齊。我有一個毛病,譬如東西未放定位,我一看那個樣子,就必須整理才出門,我都讓這些東西有一定位次。」

辦公室的器具,整齊有定處,可以表現在念佛工夫上,雪公說:「你把這個練習成了,功課也一定能做,念佛也一定一心,也能往生,你亂七八糟,一切隨隨便便,連點整齊沒有,這能行嗎?」有次序,依規矩,就可以往生,否則歧路之中又有歧路。雪公要我們記住:「勿以善小而不為,勿以惡小而為之,能這樣,往生就有把握。學『動物歸原』,做人井井有條。」

(三)事按次序今事今辦

公家事務,輕重緩急不同,辦事者自應分辨孰本孰末,何先何後。分出次序,依序完成。雪公說:「不論什麼事,不可以越禮,不可亂了次序,該做就要做,不該做就不做。」例如古之商人,事情再忙,必得要「先上帳」,從帳務可見營運情況,以便補強調整。雪公說:「凡事要有次序,最小的事情也得講次序。」例如上飯館吃飯,做菜師傅他做的菜雖然是一樣,但是他跟內行是一個做法,對外行又是一個做法。

現在一切不講次序,亂七八糟,所以社會亂成這個樣子。雪公叮嚀:「你們諸位要學佛,學佛要一心不亂,一心不亂怎麼講?一心不亂,是有次序,還是沒次序?亂七八糟怎麼叫一心?這個人終日在家庭的一舉一動處事都是亂七八糟,這人學佛會成功的很少,因為收不起心來,他怎麼能成功呢?」所以孔子才說:「博我以文,約之以禮」,在禮上走,漸漸就走上了道。

有些是例行公事,一日不可停頓。例如各地民眾來信請教問題,或以電子郵件欲求解惑,理應隨到隨辦,不可拖延,這關係整個團體的形象。還有一些遠期的計畫,更須逐日都有進度,萬不可臨渴掘井,事到臨頭才來急就章。凡事豫則立,不豫則廢,天天作不怕千萬事,日日行不畏千萬里,可以優入而從容。

(待續)
(雪公為臺中蓮社聯體機構訂立的規約。)
【下期連結】雪公〈辦公室規約〉略述(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