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天第一項考驗 ──明倫講座加菜時間
●心照


這幾年,臺中蓮社明倫講座午齋及藥石,除了有廚房豐富多樣的香積妙味,還為正式生加菜──法食,安排老學長分享。或是講述一段法語、祖師行誼,或是勉勵與經驗談,也有對學習態度及生活規矩的提醒等等。今年寒假講座,其中一位學長,談到了學員都會遇到的「每天第一項考驗」:

諸位學長,阿彌陀佛。隨喜大家排除萬難參加明倫講座!講座第二天,有沒有發現,除了事前排除的萬難,還有重重考驗呢?尤其是每天首當其衝的關卡──起床!

講座打板時間,早在冬天清晨五點多,對比棉被內外的世界,能夠多睡一分鐘簡直就是一個小時的享受啊!然而說穿了,一分鐘也就只是一分鐘而已,並沒有真實的多睡了一個小時,對身心不會真的帶來幫助,甚至適得其反,有百害而無一利啊!

怎麼說呢?在一天醒來的第一個念頭,竟然就是貪戀被窩、耽溺夢境、和自己妥協,必迅速消磨意志力。隨順習氣沉淪昏昧,而又耽誤了後面的時程,讓負情緒趁虛而入,佔滿了一日之始,罪魁禍首就因為那一分鐘!一分鐘如此,況乎繼續賴床三分鐘、五分鐘、十分鐘!

相反的,若提早一分鐘起床,在一天醒來的第一個行動,就是提起正念、制服貪習、對自己期許,勇猛精進力必迅速在內心壯大,勇者無懼,風寒不侵!接下來的時間從容不迫,甚至能夠靜心養定,預作準備,做好充足的前行工夫,穩坐道場,高效率學習。一分鐘如此,況乎提早三分鐘、五分鐘、十分鐘!

嘗到寺院探訪一位師父,寒冬之中仍穿得很單薄。師父分享,如此好修行!睡覺亦只薄被,足夠就好,不求舒適,裡外溫差不大,起床就很容易,省卻內心掙扎,也不會生起貪戀懈怠之心。

起床,其實就是一股意志力,熟悉以後自然成為一種生活習慣,也就不成障礙了。一開始,可以在睡前期許自己,醒時作意,自我勉勵、要求,抓住動力提氣而起。

如果諸位學長發心挑戰,卻力有未逮,也不必沮喪。因為長劫以來積累的習氣如一道厚厚的城牆,有些人累世的善根發起,可從城門長驅直入,有些人則需一而再地攻牆破門。

我們可以在平時多加修學熏習,培養浩然正氣;持戒布施,培福去障;憶持正法,攝念定心;起慚愧心,念施者恩;至乎真心誠懇地求佛菩薩加被……,令業障轉輕、習氣漸微,每一分力量都功不唐捐!

願大眾能夠克服習氣、善護身心,精進修學、法喜充滿!

(圖說:一醒來,便貪戀被窩夢境、和自己妥協,必迅速消磨意志力,讓負情緒趁虛而入,佔滿一日之始!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