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摩詰經香積佛品選講
──民國一百有七年元旦講于台中蓮社
●徐醒民

各位師長、各位同修大德:今天欣逢元旦,我學人謹在《維摩詰經‧香積佛品》選出幾段經文,陪同大家一起來研讀,並此供養各位長者、各位同修大德。

此品開始時,舍利弗心念,日時欲至,此諸菩薩,當於何食。

時,維摩詰知其意,而語言。若欲食者,且待須臾。當令汝得未曾有食。時,維摩詰即入三昧。以神通力示諸大眾。上方界分,過四十二恆河沙佛土,有國名眾香,佛號香積,今現在。

於是維摩詰化作菩薩,至香積國,禮見香積佛,請其食餘之香飯。

香積如來,以眾香缽盛滿香飯,與化菩薩。時彼九百萬菩薩同請隨來娑婆。須臾之間,至維摩詰舍。化菩薩復為維摩詰。

○維摩詰語舍利弗等諸聲聞。仁者,可食如來甘露味飯。

此是香積佛所與之飯,味如甘露。甘露味美,古人謂天下太平,則天降甘露。如漢宣帝 元康元年,甘露降未央宮。是以古時以甘露為瑞徵。

其在此品,鳩羅摩什大師說:泥洹,是甘露之一法。而食此食者,必以得之。故飯中有甘露味焉。依什大師之說,當知此非普遍之飯。

○四海有竭,此飯無盡。使一切人食,搏若須彌,乃至一劫,猶不能盡。

一切人,是指娑婆世界一切人,其數不盡,是故總言一切。劫,是梵文劫簸的簡稱,通常年月時日不能計算的遠大時節。一切人食此香飯,經過一劫,猶食不盡。

○所以者何。無盡戒、定、智慧、解脫、解脫知見,功德具足者,所食之餘,終不可盡。

這是以此五種功德法成就佛身,謂為五分法身。其中解脫,是解脫一切繫縛。解脫知見,是知已實解脫。經文是指香積佛而言,五種功德皆是無盡。所以肇公曰:如來具五分法身,無盡功德,報應之飯,如何可盡矣。

○維摩詰問眾香菩薩:香積如來,以何說法。彼菩薩曰。我土如來,無文字說。但以眾香令諸天人得入律行。

香積佛以眾香說法,異於娑婆世尊之教法,但令眾生得入戒律之行則無異。佛佛道同,事相則異。香積佛以眾香說法,一鉢香飯,味美如甘露,一切人食之不盡,但以理言,萬法唯心,香積佛國有此眾香,娑婆世界亦自有之。例如〈佛國品〉中釋迦牟尼佛說:若菩薩欲得淨土,當淨其心。隨其心淨,則佛土淨。心淨能淨土,自能出現香積國一切香,娑婆穢土即成香土。所以吾人不患土穢,但求心淨可耳。淨心之道甚多,略言之,即是勤修戒定慧,息滅貪瞋癡。

(圖說:香積如來,以眾香缽盛滿香飯,給化身菩薩的維摩詰居士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