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下十年功 ●吉光

有一位義大利年輕人,背著簡單行李,及對劇場的熱愛,一路北上,尋找理想的大師。到了波蘭,拜當代劇場表演大師傑瑞.果托夫斯基為師,三年後習得一身好武功,再背著簡單行囊北上。一九六四年,這個名叫尤金諾.芭芭(Eugenio Barba)的年輕人,在挪威奧斯陸創立歐丁劇場。

他到戲劇學院張貼招募啟示,上面寫著「戲劇系不要你,免緊張,如果你堅持要表演的話,請來找我。」十七、八個人經過一整年嚴格訓練,剩下七個人,排練後,只剩下四位。

歐丁劇場以嚴格精準著稱,如一首詩,學員熟背誦下來後,再從後面最後一個字倒背回來,站著會背,躺著也要會背。從站著到躺著之間,邊做動作邊背。從站到躺,順著背;再從躺到站,倒過來背。然後對調。

歐丁劇場曾來臺灣演出,節目之一的《雪跡》,有印度舞、日本能劇、甚至有京劇的「跑圓場」等,演員的精準動作,令觀眾驚歎。

俗語:「臺上一分鐘,臺下十年功」,真功夫絕難速成。古人「十年寒窗」,真積力久則入,乃能登堂而入室。從歐丁劇場的鍛練,可窺一斑。

(圖說:一首詩,學員熟背誦下來後,再從後面最後一個字倒背回來,站著會背,躺著也要會背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