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倫采風 ●編者

眾生有五等

姚秦鳩摩羅什大師說,眾生根器有利有鈍,第一等是見別人無常,即能領悟而勤修佛法。第二等是見善知識往生,即知學佛。第三等,見兄弟親戚過世,便知學佛。第四等是見到父母不在了,乃知學佛。第五等須待自身遭受極大痛苦,才知勤修佛法。(見東晉僧肇《注維摩詰經》)

責任

四十二歲的鈴木一朗,仍然活躍在美國職棒,除了擁有神人級的球技,他嚴格預防受傷也是主因。他起床和就寢都有固定的動作,進到球場練球也有一定的程序,絕不會一時興起搞亂順序。在休息室裡,只坐硬椅,不坐沙發,因為沙發有損腰部。有人問為什麼如此嚴格預防受傷?鈴木一朗說:「我領這麼高的年薪,就有相對的責任。」(見《自由時報.「朗神」16年大聯盟僅進過1次傷兵》)

非為惜財

父親請人寫了一副大對聯,是清朝劉文定公的句子,高高地掛在大廳的抱柱上,上聯是「惜食,惜衣,非為惜財,緣惜福。」哥哥時常教我念這句子,我念熟了,以後凡是臨到穿衣或是飲食的當兒,都十分注意,就是一粒米飯,也不敢隨意糟掉。母親也常常教我,身上所穿的衣服當時時小心,不可損壞或污染。母親和哥哥怕我不愛惜衣食,損失福報以致短命而死,所以常常這樣叮囑著。(弘一大師〈青年佛徒應注意的四項〉)

法布施

雪公說,眾生現在種種苦惱,皆由自造,菩薩隨時勸他勿再造業。現在不造業,但前世業力仍在,非佛法不能解決,此需法布施。佛以五乘說法,須契其機,菩薩全心在度眾生。菩薩終日皆在求學,雖苦,但為成佛,不得不苦,念佛往生,亦須如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