妙語藏:無益之苦 ●明堯

「身語意業不造惡,不惱世間諸有情。正念觀知欲境空,無益之苦當遠離。」
──《根本說一切有部律》

《根本說一切有部律》記載了一首偈誦:「身語意業不造惡,不惱世間諸有情。正念觀知欲境空,無益之苦當遠離。」義持第一的周利槃陀伽尊者,最初隨兄學佛,百日不成誦者,即為此偈。

其中「無益之苦當遠離」,指佛世時的外道及小乘人多修苦行。修苦行或有助於對治貪欲及瞋恚,但若目標不正,又或不知「境空」之理,仍為有漏,甚或只是邪知邪見。

那什麼是「有益之苦」呢?「身語意業不造惡」、「不惱世間諸有情」、「正念觀知欲境空」。身、語、意不造作惡業,不惱亂世間一切眾生,以契合諦理的正念觀察,明瞭所貪欲的外境畢竟是空。

扭轉長劫累世的習氣及業力,持戒行善、修觀斷惑,是很艱苦的挑戰。然而也正因為如此,體察到真實的苦,知苦而欲斷集,欣慕寂滅而致力修道,終得解脫。

再觀世俗貪愛執取、瞋火熾盛、愚癡迷惘,更是無益之苦中的下下品,當懼而遠之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