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●貞實

日用平常間,替對方著想,不妨礙別人,彼此互敬,禮尚往來,故孔子認為「恕」是可以終身奉行的。恕,依孔子的解釋是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」。

乳品業者,為了有源源不斷的牛乳產生,進行人工受精,讓母牛懷孕。生產後,因為母牛的鮮乳要進入食品供應鏈中,就隔離牛寶寶,以人工沖泡的奶粉餵養。母牛產後,子宮與卵巢一恢復機能,牧場就再度進行人工受精,重新進入「懷孕、生產、親情隔離、產乳」的循環。一旦母牛產乳量減少後,就被賣入肉牛市場,淘汰宰殺。獸醫師說:「飼養乳牛很簡單,只要過得舒服,就會生產優質牛乳。臺灣育種及畜牧業技術很先進,在現代化牧牛業中,乳牛有電風扇吹,有昂貴的牛床,還有刮糞機、灑水降溫系統,及按摩刷背機,飼養環境比放牧還舒服。」

但所有畜牧業者都飼養管理得良好嗎?換作人類,你願意一輩子被限制在柵欄內生活,且強迫多次懷孕、生產,然後親子永隔?

乳牛貢獻一生,產乳量減少後,被當作肉牛予以宰殺,不得善終。若生的是小公牛,就賣給肉牛養殖業者,小母牛則繼續畜養,以後做為產乳的勞工。這不就像封建時代,世代為奴僕,性命掌握在他人手中,不得翻身一樣嗎?

人類為了飼養肉牛、乳牛,伐樹種牧草,造成沙塵暴,然後苦於汙染、塵霾、呼吸道疾病,真是得不償失。有人說:「要維持生命,就必須進食,不吃動物,也要吃植物。」人要維持生命的方法,應該要合乎道,道是天然本性,幽玄難懂,故孔子提倡仁,至少做到恕。

孔子說,君子要「無終食之間違仁」,君子人不該有片刻時間背離仁恕。所謂:「水火吾見蹈而死者矣,未見蹈仁而死者也。」人類圖生活便利離不了水火,但火能燒死人,水能淹死人,卻未見終日行仁恕而死的人。人類掌握了自然界的水火之力,也操控其他動物的生命,但人為萬物之靈,怎可為了一己口腹之欲,忍心加害其他動物?

母牛一胎一胎的懷孕生小牛,看著兒女被搶離身邊,剝奪了牠的舐犢親情,在不停的懷孕、產乳中過完一生。當牠流下最後一滴乳汁,站不起來,人類用推土機將牠鏟入屠宰場,母牛哀鳴懇求的叫聲,誰聽了,無惻隱之心?

(圖說:母牛一胎一胎的懷孕生小牛,被人們剝奪牠的舐犢親情,在不停的懷孕產乳中過完一生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