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刊法味──明倫講座加菜時間
●律和

各位老師、各位學長阿彌陀佛。今天末學奉學術股之命於藥石時間分享文章,節錄《明倫月刊》四七二期幾篇文章,供養在座老師與學長。

有位從事教職的老學長分享教室實況:「前排學生認真寫筆記,中排學生開始拿起鏡子、化妝品上妝,滑手機,後排學生打瞌睡。心裡真是為這些孩子擔心,他們畢業離開學校這個保護網後,能自立成人嗎?」

看到在座各位學長,在寒假發心撥出時間來參加明倫講座,沒有去玩樂,上課專注認真的神情、精進用功背誦、跟隨大眾做早晚二課,令末學很讚嘆各位學長,有如此的精神,真的很棒!

現在我們在用藥石,就帶大家來認識一下雪公的飲食之道。

雪公個人的飲食極簡單,晨、午兩餐,一個饅頭一菜一湯而已!雪公不吃水果,唯一的享受是喝茶。但是,太昂貴的茶葉是捨不得吃的,比如有一次,有人供養「金針白毫」,侍者泡好了呈上,老師是邊喝邊讚嘆,後來知道價格了,即命侍者快包起來,等有機緣再喝。

從〈「食」在安身──雪公的飲食之道〉一文可知,雪公有一種極為規律從容、單純簡約的生活模式,獨門的養生之道,值得我們學習。我們在講座期間能吃到師姑為我們親手烹煮的許多愛心菜餚,還有平時在家中媽媽為我們準備溫暖的飯菜,都應該要懷著一分感恩的心喔!

今天已是寒假講座倒數第二天,大家在這裡聽聞佛法,想必多少對臺中蓮社有些許了解,知道這個道場是專修淨土念佛法門。這幾天大家在課堂上也聽了許多關於往生的事蹟,或許第一次來蓮社的學長還不甚了解,沒關係,現在稍微帶大家認識,如何往生、該下怎樣的功夫呢?

雪公云:「往生是神識往生。雖云佛接亡靈,但功夫都在生前成就。」又云:「往生功課,只在六字聖號,多念少念,在乎有恆不退。如忽作忽輟,只種善根。古人云:『饒他忙似箭,不離阿彌陀。』雖不能一心不亂,然習慣熟成,必須做到,方有往生之希望。」

我們昨天晚上共修念佛有齊誦《阿彌陀經》,經云:「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,得生彼國。」〈往生的功夫〉一文強調:這是全經的精華。樹如果無根就無法生長,然只有小根小鬚,也無法茁壯,更開不了花,結不了果。往生的功夫都在生前成就的。淨土行者,都要深深警醒,切莫悠悠忽忽,以為念了幾聲佛,臨命終又有人助念,就可以蒙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念佛是善根的因,往生是果實。

作者鞭鼓生說:我們都知道,念佛功夫是正行,是種善根的力量。六度萬行是助緣,是修福德的力量,這叫做正助雙修,缺一不可。而不得往生的主因,就在「正助」兩功,俱不精進。修行人臨命終時,如果不能念佛,即是顛倒,這怎能往生?又有病魔折磨多年,思緒紛亂,提不起精神念佛的人,病前的念佛功夫,也無習慣熟成,這又要如何往生?

各位學長請記住,淨土念佛法門貴在相繼有恆。作者在文末強調:今生得聞如此殊勝的當生成就法門,務必令自己不虛此生。古德云:「人身難得今已得,佛法難聞今已聞,此身不向今生度,更向何生度此身?」「往生的功夫都在生前成就。」修行人要護自己的法,將這句話深深烙印在心上,否則當今「失智症」、「失憶症」……那麼普及,修行人一旦不會念佛,不知念佛,那可真是呼天不應,叫地不靈了!

淨土念佛法門貴在相繼有恆,講座即將圓滿,如何落實有恆呢?

首要,須修淨業三福:

一者、孝養父母、奉事師長、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。

二者、受持三皈、具足眾戒、不犯威儀。

三者、發菩提心、深信因果、讀誦大乘、勸進行者。

例如:發心吃素、做早晚功課、護持正法,說有益話、交通行車禮讓,垃圾、塑膠減量、帶環保杯袋和餐具,愛護小動物、惜福惜勞、多積福德、勤做家事,不爭名利、讚嘆擁護善法、親近善緣、遠離惡緣等等。相信這些是每位學長辦得到的事情,也都可以做得很好。

還記得講座報到第一天嗎?每個人都有拿到計數器,回到家每天可以持續登記自己念了多少聲佛號。在西方極樂世界中的蓮花,每朵蓮花都標上念佛人的名字,如每天勤奮耕耘的念佛,花苞就會綻放得愈來愈大,愈來愈飽滿。我們大家一起加油!阿彌陀佛。

(圖說:往生的功夫都在生前成就。樹無根就不能生長,只有小根小鬚也無法茁壯,更開不了花,結不了果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