誓不為人●心迴

「我一定要殺了他報仇,否則下輩子誓不為人!」只見電視裡傳來惡狠狠的毒誓,扭曲猙獰的面孔佔據了大半的畫面,在僅僅一瞥的眼裡,實在分不出是好人還是壞人,主角或是配角。

我不禁皺起眉頭,感嘆著:「唉!真可憐!他發這種誓,不是自己害自己嗎?」家人也點頭說:「是啊!若他的『願力』應驗,沒報仇不為人,報了仇,還是當不了人啊!」這種陷自己於不義的毒誓,在電視劇、小說裡常常被渲染,讓讀者期待著「正義」的伸張,豈知報這一人一時之仇,換來的將是多長的怨、多重的業。若能看見時間長流的因因果果,還能、還敢將自己感召的境遇怪罪於別人嗎?

一位網路名人曾在影片心得中說:「如果你內心仍然想要報仇,那可能表示你的實力還遠遠低於你的仇人,報仇是無望的,因為當你真的擁有比仇人更強的實力時,你想的通常會變成要不要原諒對方了。」人們往往只看見別人有負於己之處,而對自我傷害卻視而不見。與其把心思放在他人身上,不如將精神投注自身;許多事情的解決方法不只在面對它,而是超越它。

佛陀告訴我們人身難得,難得在得以用此身修行,報盡亦當「誓不為人」,絕不再來輪迴,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!到時再回頭看娑婆這些短暫微小的恩怨是非,生起的將不再是種種煩惱痛苦,而是慈悲與智慧了。

(圖說:誓不為人,報盡絕不再來輪迴,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!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