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業須守護  ●洗心

蓮友因忙於生計,雖知定時定數念佛,無奈忙碌到幾無閒暇,每日念不完所定之數,天天如此。他十分擔心,長此下去,極樂已標名的蓮花,勢將枯萎,無緣往生。請問雪公,該如何是好?

極樂標名之蓮所以枯萎,關鍵在「退轉與失念」。念佛人怎會退轉?雪公在〈道須護守說〉列舉五點:

一是「魔外蠱惑」,雖信願念佛,卻愛好跑道場,不知不覺的見聞了外道思想,受到蠱惑,捨念佛而就外道。有一京劇名伶,本已皈依三寶,因家族信外教,又遠離有善知識的臺灣,後來便捨佛信外道。

二是「世欲引誘」,念佛人不自覺的染著世俗生活,被影劇、網路、手機等左右了生活節奏,漸漸的不把念佛功課列為優先,為圖視覺聲光享受,功課不過是敷衍聊備而已。如此極樂蓮花怎能不日漸枯萎?

三是「依人轉移」,學佛念佛,依人不依法,那天這位「靠山」,改學禪、律、密、教之後,便棄念佛不顧,也亦步亦趨的學教看大經,修密持咒,或只管打坐,追逐虛妄緣影去了。

四是「輕報發疑」,念佛日久,激活宿世業障,將重報轉成輕報。念佛若不懂教理,見念佛卻感得小病苦、小挫折、小業障等輕微果報,便懷疑「念佛有何用」?改信神壇、道士的誇大療效。此等人,莫說蓮花枯了,連藕根也不見了。

五是「好事稱修」,念佛一聲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,何況是日日念,輕舟早已過了萬重山。吉事連連,好事成雙,心想事成,好不歡喜,於是見人就誇說:「這都是我用功念佛感召來的。」驕兵必敗,一語「道」破,從此功夫開始走下坡。淨土那株蓮,成了失根的蓮花。

「魔外蠱惑,世欲引誘、依人轉移,輕報發疑,好事稱修」,這五事足以讓人忘失正念,忘了念佛,終日處在「失念」當中,渾不自覺。

雪公開示這位蓮友,平素應作到兩種修養:

一者「饒他忙似箭(身),不離阿彌陀(心)」,二者「凡諸惡念不生於心,所作俗事過去即了」。世間俗事了一樁是一樁,不要再牽扯不清,該念念不忘的是彌陀名號。心裡練就「有佛無他」,自然少失念,那極樂蓮花必定日日滋長。

愈忙碌的人愈珍惜時間,如忙著「疏鑿控三巴」的大禹,他是惜寸陰的。誰像黃打鐵這麼忙?一日不舉爐,一日不打鐵,家中就無糧,他卻能叮叮噹噹久煉成鋼。今人有各式各樣的家電用品代勞,比古人省下多少時間,很多人卻感歎沒時間念佛,其實是「沒心」。有心就有願,有願就有力,日日具足信願力念佛,何患蓮萼不光榮?

(圖說:心裡練就「有佛無他」,自然少失念,那極樂蓮花必定日日滋長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