聽經筆記:隨喜●靜慮

近日聽聞簡智果老師於民國九十三年開講的《華嚴經普賢行願品》,說到:雪公老師曾於民國六十八年對蓮社念佛班開示,大家想要念佛有所成就,要常行三件事。哪三件事?就是要時時懺悔(消業障)、時時隨喜(增善根)、時時回向(累積往生資糧)。此三大要事,即是〈普賢行願品〉十大願王裡的三條,是雪公老師特別注重的三條,亦即是佛法大意的諸惡莫作、眾善奉行、自淨其意。

時時懺悔、時時回向,是每天要力行的功課,而時時隨喜當然也應每天實行,但未列在功課中,較易被疏忽。這一條也是十大願王之一,當然也是屬於修學的重要功課。今對於什麼是隨喜功德,依據《普賢行願品講錄》之開示,略記如下:

隨喜功德

隨喜功德,隨:隨順、順從;喜:歡喜、喜悅;功德指世、出世間的一切善法,五戒、十善、六度萬行等一切善法,都叫功德。合起來說:修普賢行願的人,對於十法界所造作的一切善法,不論是大的善、小的善法,我們通通隨順,一律發起讚歎歡喜的心。也即是我們看到別人在行善,馬上順從認同他,並且生一念歡喜讚歎之心,有錢出錢、有力出力,共襄盛舉幫忙他把這件事完成。沒錢、沒力也沒關係,只要生起一念真誠的心,祝福他所作的善事能早日成功,這叫隨喜功德。

隨喜功德還有另外一種解釋。當我們看到別人在行善,我們馬上生起歡喜讚歎的心,這樣子我們就會得到福報,就會得到廣大無邊的福德利益。

(圖說:對於十法界所造作的一切善法,我們通通隨順,一律發起讚歎歡喜的心。)
善法功能

而一切善法有何功能?凡是善法都有自利利他的功能。一旦你做了善事之後,這種功能必定不會消失,一定令你有所成就、有所得。也就是說你做了善事之後,這個善法的功能,一定讓為善的這個人得到福德、得到種種的利益。所謂「功不唐捐」,即你所做的這些自利利他的善法功能,絕不會消失、浪費,所以一切的善法就叫功德。

常常行這三條,能轉惡念為善念,進一步將善念轉為清淨的念頭。這樣子念佛,必定可以淨念相繼,必定能證得念佛三昧。能這樣做,必定能當生成就,往生西方。所以時時懺悔、時時隨喜、時時回向非常重要。

兩種隨喜

依據隋朝三論宗祖師嘉祥大師寫的《法華玄論》第十卷,說到隨喜有兩種:

一、通隨喜:「若見、聞、覺知他作善,皆隨而歡喜。」通:普通,指一般的隨喜。《大品般若經》言隨喜功德:「四天下國土,可稱知斤兩,是隨喜福德,不可稱量。」「是三千大千世界,皆可稱知斤兩,是隨喜心福德,不可稱量。」「三千大千世界滿中海水,取一髮破為百分,以一分髮渧取海水,可知渧數,是隨喜心福德不可數知。」可見隨喜的功德大到不可思議。

二、別隨喜:「且據聞《法華經》,隨而歡喜,故名別隨喜。」別:特別,專門指一個人聽聞《法華經》的妙法,馬上生起歡喜讚歎的心。《法華經‧隨喜功德品》亦以校量顯勝方式,顯示此功德之大。

老師對蓮友說:「你們不管刮風、下雨,天氣有多冷、多熱,都親臨蓮社聽經聞法,且聽得法喜充滿,諸位的功德也是一樣不可思議。」聽到此,自然隨喜讚歎老師以及聽經蓮友,亦不禁生起懺悔心,反觀自己有幾次到道場聽經?而有更多蓮友不管路途之遠,舟車勞頓,遠從南部、北部來,把握因緣,一心只想回到蓮社,聽聞一堂經典,此心意更令人隨喜讚歎。

在《普賢行願品》的講經中,老師一共用六次開示「隨喜功德」修學法要,可見隨喜功德之重要。特別叮嚀:

我們學佛念佛的人,要常常學習這條大願:隨喜功德,多多累積我們的善根和福德。平常我們看到有人在禮佛、念佛、供養三寶,我們要隨喜。見人發慈悲心、戒殺放生,我們當隨喜。見人孝順父母、友愛兄弟,我們須隨喜。見人鋪橋造路、救濟賑災,我們應隨喜。見人發心當志工、護持道場,我們該隨喜。

總而言之,我們學佛念佛的人,平常看到一切的善,不論大的善、小的善,都能夠隨喜,那就是多善根、多福德的人。多善根、多福德的人念佛,一定當生成就。所以雪公常常勸念佛的人,念佛想要有成就,就要時時隨喜,累積往生資糧。

真誠隨喜

聽了師長開示,體會到往生、成佛要積功累德,內因須依自己的修行,外緣則要隨喜眾人的功德(也隨喜自己)。而隨喜功德的大小,不在對象是六凡或四聖,而在自己的心量。真誠心,真心百分之百隨喜,功德就無量。

見他修施時,而生隨喜,隨喜福報與施等。或有人疑問:這樣不是不勞而獲嗎?師長說:不會的,因有「無我」的智慧,能隨喜表示沒有私心。所以這樣修隨喜功德,不用花力氣,一本萬利。我們要學菩薩每天心念口言,隨喜十方法界所造種種功德,目的為提醒隨喜的心,念念相續、無有間斷、無有疲厭。

如此念念隨喜別人的善法功德,生歡喜心,增長善根,可以讓我們的心地清淨光明,每念一聲佛,就能與佛感應。

(圖說:《大品般若經》言隨喜功德:「四天下國土可稱知斤兩,是隨喜福德不可稱量。」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