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指上的福報●熊豆

《佛說阿鳩留經》中記載,過去有一位大富長者,名阿鳩留,他從不相信人死後有來世,以及因果輪迴的道理。有一次遠行,經過危險的荒漠,連續走了三四天,都不見水草,糧食都已經用盡,馬上就要餓死了。

阿鳩留與同伴,到處尋找水草,遠遠看見一棵大樹,樹神告訴他:「恭喜你找到這個地方,你可以任意要求所需要的東西,我將滿足你的願望。」阿鳩留告訴樹神,好幾天沒有吃東西,又飢又渴。樹神舉起右手,從指端化出許多飲食及珍寶,施給長者及他的同伴。

長者問樹神:「尊神的指端變現飲食珍寶,是造了那些功德,得到這樣的福德呢?」樹神說:「過去迦葉佛時,我是一個貧窮人,在城門口磨鏡維生,每次看到出家人,入城化緣,我都會舉起右手,伸出指頭,指出有供齋的善心人家。因為這樣的功德,今生指頭可以隨心變現各種受用。」

長者聽了之後,有所體悟,廣為修行布施功德,每天供養八萬四千位修道人。長者死後投生忉利天,為散華天人。

《陰騭文廣義節錄》按語說:沒有智慧的人,沒有財物,就無法修福。有智慧的人,就算沒有財物,也可以修福。如果我們可以學習樹神,運用手指修福,那麼他人的財物,也可以用來廣修福田。用手指為人指示,福田就由手指而來。以讚嘆勸勉他人,福田就由口生出。為眾生奔走效勞,福田便由雙腳而拓廣。如果能運用耳朵、眼睛、雙手、雙足等五官,沒有不能作福的,且都有大功用啊!這是佛法具有的大利用,愚癡凡夫那有這樣的智慧?

(圖說:磨鏡貧人,為僧眾指出何處有齋飯。多生之後,指頭能化出各種受用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