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卷語:助念不是替念 ●鞭鼓生

堂叔生病了,屢屢勸他念佛求往生。他總說:「你們替我念。」

雖然八十歲了,嘴巴還能吃東西,口也還能大聲講話。只是心臟裝了支架,又因糖尿引起腎臟病,在洗腎中。勸念佛,則半句也念不出來,只要人替他念。但念佛能替嗎?

雪公說:「這『助念』,不是『替念』,是助你個人,提起『正念』。如果你個人不念,反而心生討厭,那助的什麼念?」

想想各念佛道場,成千上萬的念佛人,或齊聲、或默念,異口同聲地念阿彌陀佛,所為何事?

《佛說阿彌陀經》上云:「舍利弗,當知我於五濁惡世,行此難事,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為一切世間說此難信之法,是為甚難!」

這段經文是釋迦世尊自說的話,世尊再呼舍利弗說,你們應當知道,我在此五濁惡世,做出以下二事:(一)「行此難事」,自己修行成佛,好比火坑種蓮。(二)「說此難信之法」,因為一切世間眾生都是不容易相信,只念六字南無阿彌陀佛就能成佛。佛陀自己承認甚難。

想想:諸多蓮友天天掛在嘴邊的阿彌陀佛,竟然要無緣的眾生開口念,是那麼地困難!我們真要慶幸自己得聞淨土念佛法門,又能歡喜誦念,那真是宿世善根成熟,才得以信受奉行啊!

所以說,不要寄望往生時,有助念團前來助念。因為助念的前提是,往生者自己肯念佛,唯恐臨命終時,冤親債主現前干擾,抑或自己妄念紛飛,因之,請蓮友在旁念佛,協助往生者提起正念。此時自己若不肯念佛,縱使助念者多,也只是徒勞一場,毫無功效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