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聲念佛妙如何  ●默賢


厲聲念佛,三昧易成。小聲稱佛,遂多馳散。

遵式大師,宋代台州臨海縣人,學佛後專志求生極樂世界。曾實行般舟三昧,九十日苦學嘔血,精進用功,致使兩足皮裂。夢中,見觀世音菩薩垂手,從他口裡引出幾條蟲,又從指端滴出甘露,注入大師口中,遵式大師覺得身心清涼,病苦因此痊愈。他見念佛人心多散亂,不得念佛功效,因此勸人「厲聲念佛」。大師說:

佛以四法度眾

佛度化利益眾生,有四種方便方法:

(一)「示現相好,令觀察者發菩提心」:佛示現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,使發心學佛者仔細觀察,發起成佛的心。

(二)「示現說法,令得聞者開悟入道」:佛示現應化身說法,使聽聞的人,能夠悟入佛的知見。

(三)「示現化事,令見聞者獲諸法利」:佛應眾生根機的不同,分別示現極樂莊嚴相,使眾生發願求生極樂世界,或者示現地獄眾苦相,使眾生生起改過向善的心。

(四)「名號流布十方,令其聞者執持繫念罪滅,善生而得度脫」:阿彌陀佛的名號流傳散布到各地方,使聽聞的人生起念佛的心,並一心一意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,消除罪業,生起善根善法,得以解脫生死痛苦。

現前當來見佛

現在,念阿彌陀佛的人,有的一心專注觀想佛的三十二相,使心不散亂,無論睜眼閉眼,都能看見佛。有的只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,執持佛號,心不散亂,也能在當生見到佛。

在這世間,能看見佛的,多半是持名念佛的人。譬如唐朝懷感法師遵照善導大師開示,向來都是稱念阿彌陀佛名號,而證得念佛三昧,臨將命終,親見佛來接引。

(圖說:心念名號,每一個字都念得清楚明白。)
字字清楚分明

現今普遍提示持名念佛的方法,必須控制心念,使心不散亂,念念相續,專注在阿彌陀佛的名號,口中聲聲呼喚阿彌陀佛的名號。心念名號,每一個字都念得清楚明白。佛號從心起,由口出,聽入耳,再回到心裡,如此心口耳相續不斷。不論是百聲或千聲或萬聲,不論是一日或二日甚至七日等,都是這麼念。

但是稱念阿彌陀佛名號時,無論稱念多少,必須至誠懇切,全心全意,心口耳相續不斷,如此才可以滅除八十億劫生死的罪業。若不如此,想要滅除罪業,實在很難。

高聲疾喚之妙

如果擔心念佛時心會散亂,必須「高聲疾喚」,高聲快速的念佛,這樣心容易定下來,容易得定。所以懷感法師在《釋淨土決疑論》引《大集日藏經》云:「小念見小佛,大念見大佛」,大聲念佛,則所見的佛身大;小聲念佛,則所見的佛身小。懷感法師解釋:「大念者,大聲稱佛也。小念者,小聲稱佛也。」大念是大聲念佛,小念是小聲念佛,這是聖人所說的教法,有甚麼好疑惑呢?

奉勸現在學習念佛法門的人,只有大聲念佛,三昧才容易成就。小聲稱念佛名號,則心多半是馳動散亂。這只有依教奉行的學佛人,才能知曉個中好處。這與智者大師《佛說觀無量壽佛經疏》解釋《觀經》:「曾造五逆十惡罪人,臨命終時,具足十念,稱念阿彌陀佛名號,就能滅除墮落地獄的罪報,蒙佛接引往生極樂世界」,意思是一樣的。

猛利不惜身命

臨終雖然念佛的時間極少,但力道猛烈,決志求生極樂,勝過發百年長久願力,這種心稱為「大心」。如人上戰場,不惜身命奮勇而戰,這種人稱為「健人」。

大聲念佛,就是指發大心。厲聲念佛,就是指力道猛烈不惜身命地念佛。小聲念佛容易散亂,如同發百年長久的願力。這難道不是要念佛人發猛利心?大聲稱念佛號,雖然念得少而功德卻多;如果小聲念佛,雖然念得多而功德卻少,所以說「十念」勝過「百年」的願力。

現在,常見世人念佛,不能精純專一,心散漫而聲緩慢,致使現世念佛人成功往生的不多,臨終感應事蹟也少。所以,現在特別揭示這「厲聲念佛」的方法,懇切奉勸大家,念佛時,要「一心不亂,高聲唱佛,聲聲相續」,不久必定成功。

大聲自有其益

有人請問雪廬老人:「古德對念佛有『大聲念見大佛,小聲念見小佛』之說,精進念佛如屬至誠,自然心佛相應,安有大小之分?」

雪公答說:「法不尚執,且重圓融,契機而說,固不尚執,順而不背,固須圓融。大小其聲,現佛大小,亦隨機所發之言,非一成不變之訓。金剛持者,不出其聲,十六觀想,且無有聲,如是等法,寧見劣身佛耶?然大聲自有其益,亦諸法之一也。」

遵式大師勸人大聲念佛好攝心,原是契機說法,然念佛方法並非一成不變,「大聲念佛」是方法之一,自有益處。

(圖說:如果擔心念佛時心會散亂,必須「高聲疾喚」,高聲快速的念佛,這樣心容易定下來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