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是因,如是果
──胡秀美老師行誼與往生紀實
●張式銘

(圖說:胡老師立妥遺囑,安排好後事,告訴來探視的友人:「我一定要正念分明,活著往生,所以要放下一切了。」)
一、前言

胡秀美老師,已走完六十六年的人生,現在可以蓋棺論定,她生命的長度似乎不太夠,但生命的寬度、深度與亮度,卻是令人讚歎不已。

二、年幼貧困,刻苦自勵

胡老師的父親,在國小任職工友,家境清寒。小學一年級時,父母離異,跟隨父親過著困苦的生活。所幸天資聰慧,勤學用功,中學畢業後,以優異成績考取臺北市立女子師範專科學校,畢業後分發到小學任教。服務年限回饋期滿,插班考取臺灣師範大學中文系,繼續深造,積極向上。

三、夙具慧根,親近蓮社

民國五十八年,因緣具足,參加雪公老師舉辦的慈光講座,認識蓮社師長和同學,從此和臺中蓮社結下深厚因緣。

在臺北市陽明山國小任教期間,趁著週三下午沒課,和一位學妹相伴,乘坐五個小時的汽車,到慈光圖書館聆聽雪公的《華嚴》經筵。唯恐初機的學妹聽不懂,乃請內典班的學長為之複講,直到半夜才搭車回臺北,回到臺北已然天亮,又接著上課。這般精進向道和提攜後進的慈悲,真令人欽佩!

臺師大畢業後,原本在新竹女中教書,為親近蓮社和雪公老師,如願以償,經過甄試錄取,來臺中女中任教。

爾後,每一期的明倫大專講座,必定有胡老師的身影,穿梭在課堂內外,招呼來自遠方的蓮友和旁聽生。她說:「慧命來自蓮社大專講座,她要回饋。」所以數十年講座,她沒有缺席過。

四、嚴守五戒,事父至孝

雪公曾說:「當今末法亂世,能嚴守五戒,世間難得的正人君子。」胡老師持戒一向非常嚴謹。某回和蓮友到興大散步,楊桃樹下落滿楊桃,蓮友撿拾,胡老師即喝斥:「不行,楊桃樹主人有答應給嗎?」

她事父至孝,父親晚年住進仁愛之家,胡老師每天陪伴,幾乎形影不離。父親往生後,她來仁愛之家當志工,以報答照顧先父的恩德。

五、身教言教,奉獻教育

胡老師是位經師,也是位人師,傳道、授業、解惑三十多年,桃李滿天下。她教學認真,很注重學生的個別差異,也很技巧地宣揚佛法。迄今仍有許多畢業學生保持聯繫,回來訪視與回饋,這是她教學成功的證明。

六、廣結善緣,樂善好施

胡老師很喜歡布施,路過菜市場,總會買蔬菜擺放在蓮友住家門口,或機車籃子內。買自助餐,也會多買分量,路過蓮友家時跟蓮友分享。或召集鄰近幼童,利用假期教授讀經,結業時自購獎品給予鼓勵。她的遺囑交代,遺產少數分給弟妹們,絕大多數捐贈蓮社和聯體機構。

七、自奉儉樸,關懷弱勢

胡老師自己常說沒有大福報,不敢享福,舉凡食、衣、住、行都非常簡樸。善用積蓄,護持蓮社與聯體機構,發現蓮友或學生有困難,總是當仁不讓,義不容辭的伸出援手。如王志賢老師長女就讀國中時,身體稍欠安,胡老師總是關懷有加,迄今仍令人感念不盡。

八、體貼細膩,真誠感人

十多年前謝碧華老師的媽媽往生,胡老師邀請多位蓮友,在蓮社三樓念佛回向。圓滿時,胡老師代表喪家,跟大眾跪拜致謝。此一感人事蹟,直到胡老師往生後,謝老師才婉轉得知。胡老師的為善不欲人知,廣積陰德,有如此者。

九、專修淨土,視死如歸

十多年前,胡老師發現罹癌,即放棄治療,志在往生,意志堅定,始終如一,真正做到「欣求極樂,厭離娑婆」。往生的半年多前,病情急遽惡化,醫師們多方勸導就醫,她仍一本初心,誓不改變。

住進仁愛之家以後,她果斷的賣了兩棟房子,立妥遺囑,安排好後事,告訴來探視的友人:「我一定要正念分明,活著往生,所以要放下一切了。」往生前一晚,她劇痛難捱,緊握外勞的手,直呼一起大聲念佛。

十、求仁得仁,恩師探視

胡老師經過一日一夜的痛苦煎熬,隔日下午四點多,在佛號聲中,正念分明,安然捨報。捨報前,尚能隨著佛號節奏,默念了十餘聲佛號。真如其所願:活著往生了。

師範學校恩師何清吟老師,無人告知,似乎心電感應,吵著由兒子帶來看胡老師,到了現場,探望換成助念。胡老師視醒公和何老師如父如母,師生之情,感人甚深。

十一、結語

胡秀美老師,勤修淨土法門,深信切願精進念佛,信願行三資糧具足,終蒙彌陀慈悲,接引往生。胡老師,世間法力求完美,出世間法做得完善,如是因,如是果,往生極樂,堪稱蓮友楷模。

(圖說:胡老師事父至孝,父親晚年住進仁愛之家,胡老師每天陪伴,幾乎形影不離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