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路治蒲三年●雨華

子路是孔子的學生,勇敢果決,信守諾言。曾問孔子如何辦政治?孔子說:「先之,勞之。」請益。曰:「無倦。」辦政治,以身作則,勤勞施政,而且要不疲倦,不厭怠。子路如何施展他的政治長才?《孔子家語》說道:

子路治理衛國蒲邑〈今河南長垣)三年,孔子經過這個地方,走到了邊境,說:「仲由做得好啊!恭敬而有信用。」進入城裡,孔子說:「仲由做得好啊!忠信而又寬厚。」到了辦公衙門,孔子說:「仲由做得很好啊!明察秋毫而能決斷事情。」

子貢問孔子:「夫子沒有看見仲由的施政,就再三稱讚,是什麼道理呢?」

孔子說:「在邊境,看到耕地整理得很好,荒地草藜都剷除了,水溝也加深通暢。這是因為仲由能恭敬而有信用,所以百姓肯賣力開荒闢地。進入城裡,屋牆堅固,樹木茂盛,這是因為仲由的政令忠信而能寬厚,所以百姓沒有人苟且馬虎。到了衙門,仲由清靜閒暇,好像沒事的樣子,辦事的人個個遵守命令,這表示仲由能明察秋毫而決斷事情。」

子路學於孔子,在蒲邑用心實踐,經過三年,有很好的政績,百姓過著安居樂業的生活。

(圖說:子路從孔子那裡,學到了辦政治的方法,在蒲邑用心實踐,經過三年,有很好的政績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