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誠則靈●子植

後周道丕法師,長安貴胄里人,俗家姓李,為唐朝天子的宗室。七歲就出家了。十九歲時,天下大亂,天子移駕洛陽,長安因為戰事,慘遭焚毀,一片蕭條,道丕法師帶著母親,到陝西的華山避難。

當時因為戰亂的影響,糧價很高,道丕法師以「辟穀」食氣之法,不食五穀,來節約糧食,並以乞食的方式,將所得的食物,全數供養母親。每次母親問他:「你吃飯了嗎﹖」道丕法師總是回答:「已經吃飽了。」

道丕法師的母親告訴他說:「你的父親在霍山的戰亂中喪命,無人去收屍,屍骨曝晒在風霜雨露之中,你可以前往霍山,將他的屍骨帶回來安葬嗎﹖」

道丕法師聽了母親的話,隻身前往霍山,將滿山遍地的白骨集中在一處,晝夜不斷的至誠誦經,代父親懺悔過去所造的殺業,心中祝禱說:「如果在這些骨骸中,能夠轉動的,那就是父親的靈骨。」他專心持誦,目不暫捨的看著白骨。

連續幾日,誠心祝禱與誦念,絲毫不間斷。有一日,忽然有骷髏從白骨堆中跳出來,並且搖曳好一段時間。道丕法師抱著骨骸,感動得捶胸頓足,收拾好轉動的骨骸,準備帶回家。當天晚上,母親就夢見丈夫回來了。第二天,道丕法師將尋得的骨骸帶回家,將父親安葬,滿了母親的願。

後來道丕法師應朝廷的詔令,進入朝廷為大臣說法,聲名遠播朝野。

道丕法師絕糧,將乞得的食物供養母親,是至孝的行為。為了安母親的心,至誠誦經祝禱,而尋得父親的靈骨,實在是至孝的感應。如此的孝行,真是超乎古今啊!

(圖說:道丕法師祝禱說:「如果在這些骨骸中,能夠轉動的,那就是父親的靈骨。」)